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忠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忠欽
上海交通大學校長
原文名 Ling Zhong Qin
出生 1957年12月6日
浙江省寧波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林忠欽,男,漢族;1957年12月生,浙江省寧波市人,1985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9年4月參加工作。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學歷、工學博士學位,上海交通大學船舶結構力學專業畢業。機械工程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工程院院士[1]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第二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委員、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973計劃首席科學家、上海市決咨委委員。

現任上海交通大學校長(副部長級)、黨委副書記,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機械工程學科召集人。

人物履歷

1975.08--1978.02 四川宜賓縣雙龍公社插隊知青

1978.02--1982.02 上海交通大學船舶及海洋工程系學生

1982.02--1983.09 重慶市429廠助理工程師

1983.09--1989.04 上海交通大學船舶結構力學專業碩士、博士研究生

1989.04--1997.08 上海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教師、副系主任

(期間:1994.08--1995.08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高級訪問學者)

1997.08--2002.01 上海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副院長、常務副院長

2002.01--2004.08 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常務副院長

2004.08--2004.12 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

2004.12--2010.01 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

2010.01--2017.02 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常委、常務副校長

(2017年2月21日,經中共教育部黨組研究決定:任命林忠欽同志為中共上海交通大學委員會副書記。)

(2017年2月23日,中組部幹部三局巡視員、副局長鍾海東在上海交通大學全校教師幹部大會上宣讀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上海交通大學校長職務調整的通知:林忠欽同志任上海交通大學校長(副部長級)職務。)

2017.02 - 至 今 上海交通大學校長(副部長級)[2],校黨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委員

科研簡介

主要從事薄板產品製造與質量控制研究,在汽車板精益成形技術、轎車車身製造質量控制、薄板產品數字化封樣技術、複雜產品數字化設計等方面取得重要的理論和技術突破,為我國汽車車身設計與製造技術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研究成果在鋼鐵、汽車、機車、飛機和重大裝備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以第一完成人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獲評長江學者成就獎、何梁何利創新獎、蔣氏科技成就獎、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通用汽車中國科技成就獎一等獎等。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973計劃首席科學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創新群體學科帶頭人、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

林忠欽
林忠欽在座談會上發言

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機械工程學科召集人、教育部科技委先進制造學部主任、科技部"973計劃"製造與工程科學領域諮詢組組長、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製造業質量品牌組"組長等。兼任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副理事長、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理事長、中國船舶工業協會副理事長等。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林忠欽建立了中國汽車工業的製造質量控制技術;提出了數字化封樣技術,有效縮短了車身的開發周期,提升了開發質量,大幅度降低開發成本,建立了中國的汽車板使用技術;林忠欽的研究成果應用於汽車、航空、航天、船舶等行業,林忠欽從事中國製造質量與品牌戰略發展研究和中國海洋裝備科技發展戰略研究,完成了一批國家戰略研究報告。

林忠欽在薄板和薄殼彈塑性穩定性理論的研究方面,解決了初始缺陷板殼和板組在橫向剪切效應作用下的後屈曲路徑和屈曲傳播的理論問題;在薄板衝壓成形理論研究方面,揭示了材料硬化、各向異性特性對拉延筋阻力的影響規律,揭示了模具壓邊圈在衝壓過程中壓力的變化規律,實現了衝壓成形中材料回彈的有效控制;在車身製造質量控制關鍵技術及其應用研究方面,提出了適合中國汽車工業的車身製造質量控制體系,完成車身裝配的匹配優化,實現了車身試生產的一次成功,代替了中國國內外採用多輪物理螺釘車實現功能匹配的方法。

學術著作

2005年-- 《汽車車身製造質量控制技術》-- 林忠欽 9787111158561-- 機械工業出版社

2004年-- 《車身覆蓋件衝壓成形仿真》-- 林忠欽 9787111152019-- 機械工業出版社

2016年12月--《民用飛機複合材料結構製造技術(精)/民機先進制造工藝技術系列》-- 林忠欽--7313164335--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2016年12月-- 《複合材料連接技術(精)/民機先進制造工藝技術系列》-- 林忠欽-- 7313163991-- 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2016年12月--《飛機噴管的理論與實踐(精)/民機先進制造工藝技術系列》-- 林忠欽--731316436X--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2016年12月-- 《大飛機飛行控制律的原理與應用(精)/民機先進制造工藝技術系列》--林忠欽--7313164165-- 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2015年3月-- 《智能製造裝備產業培育與發展研究報告》-- 盧秉恆,林忠欽-- 9787030436542-- 科學出版社

2009年-- 《汽車板精益成形技術》-- 林忠欽-- 9787111262299-- 機械工業出版社

科技獲獎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 複雜薄板產品裝備的數字化工藝設計與裝備技術-- 二等獎-- 2011年

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 《汽車板精益成形技術》-- 一等獎-- 2010年

上海市科學技術獎-- 複雜薄板產品設計過程偏差控制的新技術與新方法 一等獎-- 2008年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 轎車覆蓋件精益成形技術及其應用-- 二等獎-- 2005年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 轎車車身製造質量控制技術及其應用-- 二等獎-- 2002年

上海市科學技術獎-- 基於數值模擬的轎車衝壓件成形質量控制-- 一等獎-- 2001年

通用汽車科技成就獎-- - 一等獎-- 2003年

人才培養

教育理念

2019年9月8日,林忠欽在上海交通大學2019級新生開學典禮上演講時說:創新創造是研究生的核心競爭力,也是讀研期間必須要培養的素質。要倡導的創新不是邯鄲學步式的跟隨,而是在重要領域從無到有的原始創新;不是紙上談兵式的空想,而是立足中國實踐、解決中國問題;不是為了滿足個人的財富與利益,而是要在強國興邦、濟世安民中書寫自己的貢獻。

林忠欽希望本科新生調整心態、打好基礎,建立對專業的熱愛。首先要學會「歸零」,重新定位自己。大學的課堂教學不再依靠耳提面命,也沒有題海戰術,而是引導啟發自主探究、獨立思考。要積極主動適應這個轉變,適應快的同學不應自滿,適應慢的同學也不要氣餒。

林忠欽認為本科階段的學習,基礎課程是重中之重。「起點高、基礎厚、要求嚴、重實踐、求創新」,是從老交大傳承至今的辦學傳統。要在課程上下足功夫、愈難愈進,扎紮實實把基礎打牢、練就過硬本領,積極尋找自己的興趣與專業的結合點,建立對專業的熱愛。

林忠欽希望研究生潛心鑽研、矢志創新,勇於攀登學術高峰。研究生階段是學歷教育的最高階段,這是一生中進行學術探究的「黃金階段」。要沉下心來接受系統的科研訓練,鍛煉自己的學術思維,提升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以及發現新問題的能力。

治校理念

林忠欽表示:到2020年,使上海交通大學躋身世界一流大學;到2035年,進入世界大學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頂尖的一流大學,期待最優秀的學生將會留在中國國內學習深造。

林忠欽表示:在「雙一流」建設過程中,上海交通大學將更加關注大學的內涵建設,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使中國的孩子不出國門就能念世界一流大學,同時為中國戰略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社會任職

教育部科技委先進制造學部主任

科技部"973計劃"製造與工程科學領域諮詢組組長

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製造業質量品牌組"組長

國務院大型飛機重大專項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

國家大型民機創新能力建設專家顧問組組長等

兼任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副理事長、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理事長、中國船舶工業協會副理事長等

擔任中國海洋裝備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高新船舶與深海開發裝備協同創新中心主任

上海交大-寶鋼汽車板聯合實驗室主任、上海交大-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先進制造技術合作實驗室主任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上海交大大型民機先進制造工藝技術中心主任

上海市決咨委委員

第二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委員

林忠欽
上海交通大學校長 林忠欽

獲獎和榮譽

1999年被評為上海市教育系統優秀共產黨員;

1999年獲國務院頒發的國家級專家特殊津貼[3] ;

2001年被評為國家863計劃CIMS主題"先進工作者";

2001年被聘為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

2001年獲上海市科技進步一等獎;

2001年被評為上海市優秀教育工作者。

2002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2003年獲蔣氏科技成就獎

2003年獲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4]

2003年獲通用汽車科技成就一等獎

2005 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2006年獲何梁何利創新獎[5]

2010年獲教育部"長江學者成就獎"[6]

2010年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2011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2014年被評為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7]

林忠欽教授先後主持國家973計劃、863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上海市重大科技攻關等40多項重大課題,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3項、上海市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和發明一等獎、中國機械工業科技進步一等獎、中國汽車工業科技進步二等獎等12項 ;發表論文300餘篇,出版著作3本 。

科學意義

林忠欽院士長期從事薄板產品製造工藝與質量控制技術研究,建立了中國汽車工業的製造質量控制技術,解決了小樣本條件下車身製造質量的評價,故障診斷等關鍵技術難題,為提升中國汽車車身製造質量做出了重要貢獻。

提出了數字化封樣技術,有效的縮短了車身的開發周期,提升了開發質量,大幅度降低開發成本。

建立了中國的汽車板使用技術,解決了成形窗口的精確預測的難題,提出的穩健設計技術促進了大型複雜覆蓋件的設計製造技術進步,為國產汽車板替代進口板和高強度鋼板批量使用做出了重要貢獻。

研究成果廣泛應用於汽車、航空、航天等行業,創造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人物評價

林忠欽是中國車身製造質量控制體系開拓者。(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評)

林忠欽為中國汽車車身設計與製造技術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科學網評)

林忠欽是一位卓有成就的科學家,在汽車板精益成型技術、轎車車身製造質量控制、薄板產品數字化封樣技術等方面取得重要的理論和技術突破。(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評)

視頻

范銳平會見上海交大校長林忠欽

林忠欽委員:到2050年把上海交大建成世界頂尖的一流大學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