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冠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冠夫
出生 1936年12月 (1936-12-01) 1936年12月1日(87歲)
逝世 2016年11月22日
籍貫 浙江永嘉
民族 漢族
教育程度 復旦大學
職業 紅樓夢所研究員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林冠夫,1936年12月生,浙江永嘉人。著名紅學家、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研究員、、中國藝術研究院重點科研項目《紅樓夢研究史》副主編、中國作家協會會員。1962年畢業於復旦大學中文系,同年考取該校中文系研究生,1965年畢業。曾先後在中國影協、國務院文化組等單位工作,1975年調中國藝術研究院。

長期致力於中國古典文學,特別是紅學的研究。70年代初開始研究紅樓夢版本,曾參加《紅樓夢》新版本的校勘、定稿等工作,並有數篇關於新版本論文發表。此外,多次被邀請參加國內和國際的紅樓夢學術研討會,並有論文發表。 [1] 今日頭條-眾芳所在,2016-05-03

主要成果

專著有《紅樓夢縱橫談》(26萬字),1985年廣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與人合著《唐宋律詩選講》(10萬字),1982年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發表論文及其他文章數萬字,主要有:《論王府本與戚序本》,發表於《文藝研究》1979年第2期;《讀楊本》,發表於《紅樓夢研究集刊》第2期;《論王府本》,發表於《紅樓夢學刊》1981年第1期;《唐傳奇叢考》,發表於《北方論叢》1980年第1期;《古典文學與電影》,發表於《電影文化》1980年第3期;《會心》,發表於《文藝報》1984年第1期。主編《藝術大獎瓊林》(80萬字)和《中國文言小說集萃》(260萬字),另有五部古典長篇小說節編本(即《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儒林外史》、《紅樓夢》),古典文學論文若干篇。 [2]今日頭條-中國畫傳統山水,2018-09-14

溪山本畫
圖片來今日頭條

生平事跡

林冠夫出生在楠溪的昆陽林山,那是個山清水秀的小山村,家父懂文識字,藏有不少的書籍,有《三國演義》、《水滸傳》等,他五歲上學,十來歲時開始讀。那時家人是不允許讀《紅樓夢》的,他偷偷地讀,可年少學淺怎麼也啃不下,不知書中所云。1966年,林冠夫從復旦畢業後,正值「文革」,被分配到全國文聯,接着就到河北「五·七」幹校勞動了。幾年之後回來,到文化部藝術局。他覺得自己是個搞業務的人,不能沒有專業,恰好這時文化部成立了《紅樓夢》校注組,於是就參加了進來。於此歷時7年,最後與馮其庸成了校勘稿的定稿人。

林冠夫是劉大傑的研究生,上世紀六十年代,在否定古代文化的社會思潮下,鍾愛《紅樓夢》的劉大傑寫信給主管文化的周揚。說,「對李白杜甫等古典文學的否定,我也沒有辦法,但對《紅樓夢》請手下留情,否則我個人是很痛苦的。」劉大傑的話對他震動很大,使他更懂得《紅樓夢》的價值,從此開始重視《紅樓夢》。

林冠夫與王朝聞有段特殊的文字緣。在團泊窪「五·七」幹校期間,後期一小段時日急風暴雨的鬥爭稍見和緩,管理者每天破口大罵的例行訓話,稍有收斂。當時王朝聞與他同在勞動組,天天在獨流減河大堤上勞動。每當中間休息時候,找個背風處坐下來,兩手攏在老棉襖的袖管里,各自懷抱鐵杴,悄悄談《紅樓夢》。這時王朝聞正開始寫《論鳳姐》。後來,他們都回到中國藝術研究院。王朝聞成了他頂頭上司的頂頭上司。也許是還記得在大堤邊談「紅」的日子,在盛暑時節,王朝聞為他《紅樓夢縱橫談》寫序,且鼓勵有加,並提到一個他自己在研究和寫作中沒有意識到的問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