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谷美代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谷美代子 (日語:松谷 みよ子, 1926年2月15日-2015年2月28日)是日本一名著名家喻戶曉的童書作家。1929年出生於東京,從「東洋高等女子學校」畢業後開始創作兒童文學,尊兒童文學大師坪田讓治為師。2015年因衰老在醫院逝世。享壽89歲[1]

開創日本戰後兒童文學的新方向

她以獨特敏銳的感受與優美溫暖的文筆,開創日本「戰後文學」的新方向。是日本兒童文學史上一位成績卓越的女作家,收集整理日本民間傳說故事不遺餘力,並致力白話普及活動。以獨特敏銳的知覺,及優美可親的文筆,開創了日本戰後兒童文學的新方向。她將民間故事中豪放且生氣勃勃的世界,以生花妙筆徹底的描繪出來,也從此確立「民間故事」為一種文學體裁。

松谷首篇發表的作品《白色房間》刊登於「兒童文學者協會」「新人會會刊」,1951年出版作品《變成貝殼的孩子》,並榮獲第一屆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兒童文學新人獎,從此邁向兒童文學作家之路。

兒童創作的國民作家

其後1955年與民間故事學者瀨川拓男結婚,1960年推出兩人搜集改編而成的《龍子太郎》,獲國際安徒生獎優秀獎,並被搬上螢幕與舞台。製作成動畫電影,人偶劇、平直戲劇、音樂劇、面具戲劇、舞劇等等,自此成為日本的「國民作家」。

1967年開始專心為嬰幼兒創作繪本,語言細膩、溫暖,充滿了愛與智慧,從《不見了不見了》、《洗澡嘩啦啦》、到《我要坐車子》、《寶寶的歌》等[2],每一本都成為日本家長的錦囊寶物,陪伴了許多的孩子度過那段好奇、探索的成長歲月。

參考文獻

  1. 廖繡玉. 日兒童文學名家 松谷美代子辭世. 中國時報. 2015-03-10 [2019-03-28]. 
  2. 大師禮讚 松谷美代子. www.youtube.com. 2013-09-04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