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蘑

中文學名:松蘑

拉丁學名:Suillusluteus(L.exFr.)
GrayBoletusluteusL.exFr.

別稱:山蛾子、血紅鉚釘菇
、松傘蘑、松釘蘑、松樹傘

綱:擔子菌綱

目:傘菌目

科:傘菌科

松蘑是目前極少數不能人工培植的野生菌之一。松蘑除具備一般蘑菇生長條件外,還必須與松樹生長在一起、與松樹根共生。其生長環境為海拔700到500米的陰坡或半陰坡的松樹林中。松蘑肉質肥厚,味道鮮美滑嫩。不但風味極佳、香味誘人,而且營養豐富的食用菌。[1]

功效作用

松蘑中含有多元醇,可醫治糖尿病;松蘑內的多糖類物質還可抗肉瘤。因此,它在健胃、防病、抗癌、治糖尿病方面有輔助治療作用,還有防止過早衰老的功效。松蘑有很好的抗核輻射作用,據俄羅斯研究發現,松蘑能在遭受過核污染的地區很好的生長,而其他生物的生存則不那麼樂觀。經常食用松蘑,有美顏健膚的功效。中醫認為松蘑有益腸健胃、止痛理氣、強身健體等功效。
子實體中等至較大。菌蓋直徑5-10cm,扁半球形至近平展,污白色,具黃褐色至栗褐色平伏的絲毛狀鱗片,表面乾燥。菌肉白色,厚。菌褶白色或稍帶乳黃色,密,彎生,不等長。菌柄較粗狀,長8-13.5cm,粗2-2.6cm,菌環以上污白色並有粉粒,菌環以下具栗褐色纖毛狀鱗片,內實,基部有時稍膨大。菌環生在菌柄的上部,絲膜狀,上面白色,下面與菌柄同色。秋季在松林或針闊混交林中地上群生或散生,或形成蘑菇圈。往往和松樹形成菌根關係。
此種菌菌肉肥厚,香氣濃郁,味道鮮美,是一種名貴的野生食用菌。在西藏地區群眾將此菌火烤後蘸鹽吃,味道也很好,此菌在日本視為菇中之珍品,經濟價值很高。由於生態習性特殊,目前人工栽培子實體未能成功,處於半人工栽培狀態。
據化學分析,該菌蛋白質,脂肪,各種人體必須的氨基酸都很豐富,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C及PP。鬆口蘑具有強身,益腸胃,止痛,理氣化痰之醫藥功效。子實體熱水提取物對小白鼠肉瘤180的抑制率為91.8%,對艾氏癌的抑制率為70%。

生長溫度

生物學特性松蘑菌絲在8℃開始生長,適溫約20-24℃,在32℃停止生長。出菇時空氣相對濕度約85%。土壤主要為棕色林土、山地紅壤、山地黃壤。土壤pH一般在4.5-5.5之間。腐殖質層較薄,通常不超過3cm。中國東北地區鬆口蘑多發生在坡度20°-40°,坡向西、西南或西北,地勢高燥、排水良好的地段。產菇的林齡一般不低於50年。中國延邊地區7月中旬開始出菇,8月中旬即進入盛產期。

藥用價值

性味甘、溫。以子實體入藥。用法用量:煎湯內服。益腸胃,理氣止痛,化痰。主治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筋絡不舒,痰多氣短,大便乾燥。(摘錄:《全國中草藥匯編》)

藥理作用

抗癌作用該品提取物對S180肉瘤抑制率為80%,對艾氏腹水癌抑制率為70%。曾測定14種天然的和半合成的四苯丙酚(tetraphenylphenol)結構和功能之間的關係,對人鼻咽癌(KB)、白血病(P388)和人支氣管肺癌(NSCLC-N6)三種癌細胞有細胞毒作用。

食療作用

松蘑中含有鉻和多元醇, 松蘑內的抗氧化礦物質還可以抗肉瘤,中醫認為,松蘑具有強身健體、益腸健胃、止痛理氣、化痰、止痛、驅蟲、抗癌和治療糖尿病的功效。常吃松蘑可增強機體免疫力,防止過早衰老等功效。松蘑中含有相當量的維生素E,經常食用松蘑,有美顏健膚的功效。松蘑有很好的抗核輻射作用。據俄羅斯研究發現,松蘑能在遭受過核污染的地區很好地生長,而其他生物的生存則不那麼樂觀。

做法指導

松蘑的干製品經水發之後可肉炒、燉雞、炸醬等,具有松蘑特有的清香。法食用,但味道變差。用松蘑燒肉。用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豬肉配補益強身、理氣化痰的松蘑, 具有補腎益精、滋肝養血的功效和補而不膩的特點。常可作為年老、病後、 產後體虛、精血不足、腎精虧虛以及津液大傷等病症的補益食療菜餚食用。 松蘑腿是能吃的,不要說不能吃。將松蘑腿去泥根,溫水發開泡軟洗淨,用手將其從上到下撕成細條多撕幾條,在泡軟。即可拌着吃,炒着吃。

營養價值

1.松蘑中含有鉻和多元醇,松蘑內的抗氧化礦物質還可以抗肉瘤,因此,它在健胃、防病、抗癌、治糖尿病方面有輔助治療作用,還有防止過早衰老的功效;
2.松蘑有很好的抗核輻射作用。據俄羅斯研究發現,松蘑能在遭受過核污染的地區很好地生長,而其他生物的生存則不那麼樂觀;食用松蘑的話可以有抗輻射的作用,適合經常用電腦的人群。
3.松蘑中含有相當量的維生素E,經常食用松蘑,有美顏健膚的功效。

松蘑製品

松蘑的干制

將新鮮松蘑按大小、粗細及開傘程度進行分級 ,選出粗壯、開傘者用於干制。在 2 ~ 8 ℃下用流動的清水清洗之後,撈出瀝乾。將洗淨的松蘑置於 3 ~ 5米/秒、溫度為 40 ~ 50 ℃的熱空氣中風乾預熱 1 分鐘左右,使其表面乾燥,再切成 0 .6厘米的薄片。將切好的薄片放在-40 ℃下快速冷卻使其凍結,然後放在溫度 40 ~ 50 ℃、 真空度為 0 .4~ 0 .6帕的條件下,真空乾燥 12 小時, 即可得到優良的乾燥松茸。

松蘑的鹽漬加工

選擇新鮮、未開傘的童菇為原料,同時除去雜質和病害菇。用 10 %的鹽水進行煮製,根據菇體大小,保持沸騰 2 ~ 3 分鐘後立即撈出,放入冷水或 10 %的鹽水中迅速冷卻至涼透。按不同等級的松茸,分別加工鹽漬,一般每 100 公斤水煮松蘑,用 50 公斤食鹽入缸,先在缸底撒一層鹽,加一層松蘑,再加一層鹽,繼而加一層松蘑,直至裝滿,表面再撒 2 厘米厚的食鹽,蓋上木蓋,然後再向缸內注滿飽和鹽水。7 ~ 10 天后將醃好的松蘑進行裝桶,每桶 25 公斤或40 公斤,裝好後再注入飽和食鹽水,並用檸檬酸調製鹽水PH 值為 3 .5~ 4,封口、貯存、外運。

松蘑蜜餞的加工

選菇體整形飽滿、不開傘、無機械損傷的松蘑,採收後立即放入 0 .03 %焦亞硫酸鈉溶液中處理 6 ~7 小時,然後用清水漂洗乾淨。將處理好的松蘑放入0 .5%~ 1 %的氧化鈣溶液中浸漬 9 ~ 10 小時,硬化後漂洗 2 ~ 3 次, 以去除殘液,然後投入沸水中燙漂2 ~ 3 分鐘後立即冷卻至常溫,撈出瀝水。將冷卻後的松蘑放入 30 %~ 40 %的糖液中冷浸 12 小時,加入不鏽鋼鍋中加熱濃縮,並逐漸加糖,使糖液濃度達60 %以後再用大火煮沸,然後改用文火使糖液溫度達 108 ~ 110 ℃左右即起鍋,然後放至 50 ~ 60 ℃下烘製 3 ~ 4 小時,同時經常翻動至松蘑不粘手為止。隨即用白糖粉上糖衣,用量為松蘑量的 10 %左右,拌勻後篩去多餘糖粉,然後包裝即可。

參考來源

  1. 松蘑的功效與營養價值, 蘋果綠,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