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正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正名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1年1月2日
上海市
逝世 2021年10月4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博士生導師

李正名 (1931年1月2日 - 2021年10月4日) 有機化學及農藥化學專家[1]南開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工程院院士[2].農藥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

李正名長期從事有機磷化學、無化害農藥、新農藥創製與品種開發及有機立體化學的教學和研究。

人物經歷

1931年1月2日,李正名出生於上海市,祖籍江蘇省蘇州市

1949年,李正名進入美國南卡州Erskine大學化學系。

1952年,在密歇根大學就讀。

1953年,畢業於美國歐斯金大學獲學士學位。

1956年,南開大學化學系有機化學專業研究生畢業。畢業後留校任教,擔任南開大學化學系講師(1956年-1962年)。

1962-1979年,擔任南開大學元素有機化學研究所專題組長、室主任、副教授。

1980-1982年,美國聯邦政府農業部研究中心訪問學者。

1982-1996年,擔任南開大學元素有機化學研究所副所長、所長、教授。

1987-1996年,擔任南開大學元素有機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1990年,擔任南開大學博士生導師。

1994年,擔任南開大學化學院副院長。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1996年,擔任農藥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主任。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李正名參與研製高效殺菌劑粉銹寧新合成工藝;對澳洲原始小蜂、槐與茶尺蠖和茄科植物超微量信息物質進行分離、鑑定與合成;創製超高效除草劑品種92825等有機農藥,從理論上修改了國際上有關磺酰脲除草劑構效關係的部分結論;成功研究具有相同化學結構的不同立體構體對其物化性質、生物活性和反應性能的細微影響;對悉尼酮類、噠嗪酮類、吡喃酮類、咪唑酮類和異噻唑類等新型雜環進行了合成與構效關係研究。

學術論著

李正名發表學術論文330篇,編著5部,發明專利9項(含一項天津市專利金獎)[3]

承擔項目

李正名先後承擔國家973、863及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和十五科技攻關項目及多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重點項目。

科研成果獎勵

李正名多次獲得國家及省部級獎勵,1964年參與研製的殺蟲劑磷32及磷47,獲國家科委新產品二等獎;高效殺菌劑"粉銹寧新工藝"獲化工部科技進步一等獎;"創製新農藥研究"獲國家"七五"科技攻關重大成果獎;"農藥化學基礎研究"、"磺酰脲類除草劑的構效關係"曾兩次獲國家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等;創製新超高效除草劑"單嘧磺隆"首次取得了國家新農藥"三證"並獲2004年天津市技術發明一等獎;作為主要參與者的"有機磷生物活性物質與有機磷化學"獲1987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粉銹寧新技術開發"獲1993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987年"有機磷生物活性物質與有機磷化"研究成果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1989年"無公害農藥昆蟲信息素"研究成果獲天津市化工學會優秀論文一等獎;1991年,高效殺菌劑"粉銹寧"獲化工部科技進步一等獎;1992 年創製新農藥研究獲國家"七五"科技攻關重大成果獎;1993年,"粉銹寧"技術開發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4]

李正名

南開工作時期

40多年來,李正名在有機化學領域辛勤耕耘,他從青年時代許身化學,渴望在這個領域有所成就,來到南開大學以後,李正名開始做楊石先校長的助手,而後又成為他的第一名研究生。作為中國著名的老一輩教育家和科學家,楊石先的治學品格,對年輕的李正名影響很大,這使得他從一開始的學習和研究工作就有一個較高的起點。他在楊石先教授身邊工作30多年的時間,也是他在有機化學和農藥化學艱難求索的30年。這為李正名日後農藥化學研究領域取得的系列成就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有機化學研究所

1962年,南開大學成立了元素有機化學研究所,這是中國高校第一個化學研究專門機構。初建的元素所,按照國家科委規劃要求從事元素有機化學研究。1964年李正名參加研製的殺蟲劑磷32和磷47獲得了國家科委新產品二等獎。1965年9月,國家科委確定了南開大學元素有機化學研究所以元素有機化學及農藥化學為主,並承擔了中國"三五"規劃中部分研究任務。正當李正名躊躇滿志地準備為中國有機磷化學和農藥研究努力工作的時候,"十年動亂"開始了,與許許多多科研人員一樣,他也經歷了種種不公正的待遇,但是他始終沒有放棄已經開始的科研領域,更加堅定了為祖國科技事業奮鬥的信心和決心。

人生新曆程

1978年,科學的春天來到了,李正名以新的研究成果獲得全國科學大會獎,又開始了他的人生新曆程。為了使年輕的科學工作者儘快地成長起來,把被"四人幫"耽誤的時間奪回來,楊石先親自出面,多方聯繫,為李正名聯繫好去美國聯邦政府農業部研究中心,作為期兩年的訪問學者,這是美國聯邦政府農業中心接受的第一位新中國學者。1980年初,李正名臨行前向他的恩師告別,楊老囑咐他:"你一定要把國外的先進科技學到手,你們這一代應該站在我的肩膀上超過我"。恩師一席肺腑之言,令李正名終生難忘,並成為日後他培養年輕一代的座右銘和行為準則。在美國的兩年,李正名廣泛搜集資料,不斷拓寬拓深研究課題。歸國後,他和他的科研課題組在新有機磷化合物合成及構效關係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還首次鑑定了槐和茶尺蠖超微量活性物質及開展立體有機合成。在新農藥創製上,從理論上修改了國際上有關磺酰脲除草劑構效關係的部分結論。他對悉尼酮類、噠嗪酮類、吡喃酮類、咪唑酮類和異噻唑類等新穎雜環進行了合成研究,其成果居同類研究前列。此外,他在具有生物活性物質的立體化學方面也有新的發現。

科技攻關

新農藥品種的創製與開發,是一個周期長、投資大、風險高的科技領域,到目前為止,在國際上僅有美國、日本、德國、瑞士、英國、法國等6個國家具有獨立創製新農藥的能力。而中國這樣一個農業大國,長期以來由於經濟技術實力落後,農藥絕大多數以仿製國外產品為主,有些新產品由於國際知識產權糾紛而被迫下馬。但如果單純依靠進口外國公司生產的新農藥或購買其專利技術則耗資巨大,而且十分被動。1983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開始資助"農藥基礎研究"。1985年,在南開大學建立元素有機化學研究所和元素有機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將"農藥基礎研究"作為其主要科研方向之一。在這一時期,李正名主持工作的南開大學元素所和元素有機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先後獲得國家教委、國家科委所授予的"全國高校科技工作先進集體",國家計委授予的"優秀國家重點實驗室"稱號。

1995年,國家計委批准在南開大學建立了國家農藥工程研究中心(天津),這是中國從事農藥基礎研究和研製開發具有自己知識產權新農藥品種的重要基地之一,李正名被任命為該中心主任。此時,剛剛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的李正名似乎並沒有太多的興奮與陶醉,他要繼承中國幾代科學家的事業創製出具有中國自己知識產權的新農藥產品而繼續努力奮鬥。李正名與其他科研人員一起堅持在國際農藥研究的前沿領域開展工作,多年來,他在國內外學術刊物上發表了170篇論文,引起了國內外學術界的良好反響。

研究成果

作為農藥科研工作者,李正名不斷轉變觀念,以新的思維方式開展創製工作。80年代後期,隨着環保意識的不斷加強,有機氯和一些劇毒農藥已相繼禁用,整個化工行業也已經開始向潔淨工業過渡,生產對環境友好農用化工產品已成為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緊迫要求。當今農藥研究的指導思想不再是追求增加藥效,而是從各生物酶系的差異性着手,尋找對有害生物體中某個特異性靶酶的新型抑制劑,從而影響有害生物體的生長、發育或繁殖中的某一環節,達到有效控制而不僅是殺死有害生物的目的。因此,必須吸取分子生物學的最新成就,積極研製超高效、無毒、無公害、對環境友好的新型生物調控劑作為努力方向,這也是李正名及每一位農藥科研工作者的責任。對此李正名正在帶領他的科研人員及其合作單位開展多學科的新農藥創製研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一個農藥新候選品種超高效除草劑單嘧磺隆已進入中試,正在小麥、玉米、穀子等作物田中示範推廣。另外,一些具有研究價值的先導化合物正在進行結構修飾,中國的農藥化學研究開始由仿製向創製農藥的目標轉移。21世紀初,中國有望成為第7個具有獨立創製新農藥能力的國家,擺脫長期受制於人的尷尬境地的局面已經為期不遠了,對此李正名充滿了信心。

1998年,中國農藥學會委託李正名在南開大學主持召開了"第九屆中日農藥學術討論會",南開大學年輕的農藥科學工作者在會上宣讀論文,令李正名感慨萬千。他從年輕人身上看到了自己當年的影子,所幸的是,今天的年輕科技工作者趕上了科技大發展的新時代,他要像他恩師那樣,用自己的肩膀去托舉年輕人,讓祖國的科學事業人才輩出,把中國科學工作者的優良傳統接過來、傳下去,發揚光大,造福社會。

李正名

人才培養

李正名培養博士生32名,碩士生45名。

榮譽表彰

獲日本農藥學會外國科學家榮譽獎。享有國家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和天津市勞動模範的稱號[5]

1986年被評為天津市勞動模範;1990年獲國家計委"金牛獎"及國家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的稱號[6]

社會任職

李正名為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資深代表,現任天津市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並先後擔任中國化學會副秘書長、中國化工學會常務理事、中國農藥學會理事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評審組成員,以及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應用化學部中國代表。

參考來源

  1. 每日一星|有機化學與農藥化學專家 李正名 化學與化工學院網
  2. 院士隊伍中國工程院網
  3. 兩院院士李正名 人民網
  4. 讓農藥走出創新之路 農藥快訊信息網, 2014-04-17
  5. 李正名 農藥導航網, 2014-08-08
  6. 李正名院士 有道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