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寶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寶忠
國籍 中國



李寶忠,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河北省代表團成員。




簡歷

1969年生,浙江大學經濟管理碩士。入職渝商投資集團之前任復星集團總裁高級助理兼任復星金融集團聯席總裁,同時兼任永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在產業併購、金融投資、大型企業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經驗。 [1]



多面手 兩個八年打下基礎

要探究一個人為何能得到今天的成績,其背後的軌跡不能忽略。對李寶忠來說,人生中有兩個八年是不能忽視的。

鮮有人知道,在成為渝商投資集團總裁之前,李寶忠曾有八年銀行工作經驗。「當時我在浙江的省級銀行,一天到晚都在和企業打交道。」李寶忠說,這段經歷讓他知道了很多企業的訴求,學會了如何跟企業家打交道。

隨後,他加盟復星集團並待了八年。在那八年中,他主要做了三件事。首先創建了復星創富投資公司,開創了復星成規模的PE投資業務(現已成為復星集團最大的GP平台),並吸引了社保基金成為LP。在這個過程中,李寶忠帶領團隊投資了7家公司,其中三家已上市,完全退出;有一家正在上市;有一家併購轉讓,還有一家大型企業直接經營。

第二件事,便是李寶忠出任復星收購的永安財險總裁。這家是一家總資產超過100億元的公司,資本金超過20多億。然而,公司成立以後,經營狀況不好、復星集團借着國有資產改制的東風進入,對其進行了現代企業制度的改造。「這讓我有了管理大型企業的經驗。」他說。

而他還引以為傲的第三件事情,便是2012年參與籌建並出任復星金融集團的聯席總裁。期間,他主持收購和新建了兩家融資租賃公司,並參與了復星合資壽險公司的籌建等金融企業的股權投資。

在李寶忠的這兩個八年裡,銀行、金融租賃、保險等經歷,都已讓他擁有了更多的積累,長遠看來,他也有了更好的起點。

挑戰者 在渝商集團重新起跑

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大白話用在李寶忠身上,再合適不過。

去年3月31日,重慶民企老闆抱團成立的渝商投資集團掛牌成立,69位重慶民營企業家共同出資達到30多億。而早在成立前的3月初,渝商投資集團拋出優渥的待遇,面向全球招募總裁人選。 [2] 在獵頭的推薦之下,李寶忠的名字進入了渝商股東們的視線。但是對於一個已在一定領域做出亮眼成績的人來說,他又為何會選擇渝商集團重新起跑?「最打動我的是,這69個成功的企業家,聯合在一起,拿出30多億的錢,用現代企業制度管理和市場化的激勵約束機制,交給一個不認識的人管,這是非常偉大的事情。」李寶忠告訴記者。

那麼,在渝商集團任職近半年來,李寶忠如何管理69個股東的資金?李寶忠說,到位之前,董事會就請來諮詢公司定下金融、地產和實業投資這三大板塊,其30多億元的註冊資金也原則上是「三三制」。

對於上述三方面,李寶忠一一介紹:在金融方面,他希望打造一個產品鏈最豐富的、服務質量最好的、風控能力很強的,小微金融控股產品線。李寶忠說,這也是他加盟渝商集團後的首秀,申報成立一家小貸公司和一家金融保理公司,初步擬定的註冊資本金在10億元以上。

操盤手 未來欲構建基金板塊

渝商集團成立至今,李寶忠的視線一直在關注眼下的三大業務板塊,但也並沒有局限於此。

李寶忠介紹,在實業投資方面,分為PE投資和併購。對於PE,李寶忠則更傾向於全國範圍內尋找投資機會。偏向投什麼行業?李寶忠稱,不在乎行業,沒有不好的行業,只有不好的企業,每個行業都有領軍人物。他認為,好的企業更需要優秀的團隊、規範的管理、透明的財務和良好的發展潛力。

他還說,在整個資金管理和投資方面,他尋求的是兩方面的機會:中小微企業投融資合作戰略和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目前我們在和4家企業談併購,涉及40億的股本金投入,都是重慶的;而投資和融資的項目有200多億元,我們將好中選優,如果這些項目成行,需渝商投資出資的金額已大大超過資本金,因為有資金的槓桿作用,所以不擔心投資金額。」李寶忠介紹。

「對我來說,我有自己的想法,我希望落實成四方面,在金融、地產和實業投資三塊之外,再建立第四塊—基金板塊,因為從簡單的資產負債率放大的倍數是有限的,通過槓桿融資才能做得更大。」李寶忠說,未來他還希望管理69位渝商股東之外的老闆的錢,並通過團隊的投資能力和業績,來吸收更多人來投資基金,交給他的團隊來管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