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迪福斯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迪·福斯特(Jodie Foster,1962年11月19日-),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畢業於耶魯大學,美國影視演員

1965年,福斯特因拍水寶寶防曬霜廣告進入演藝圈。1970年,首次參演電影《山中惡徒》。1976年,14歲的朱迪·福斯特憑藉在《出租汽車司機》的表演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之後, 她憑藉1989年上映的《暴劫梨花》獲得了第61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1991年上映的《沉默的羔羊》使朱迪·福斯特獲得了自己的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盃。1991年,她自編自導自演的第一部電影《錦繡童年》上映。2013年1月,50歲的朱迪·福斯特獲得金球獎終身成就獎。2014年,朱迪·福斯特加盟電視劇《紙牌屋》第二季。2020年4月3日,執導的電視劇《環形物語》定檔在美國播出。2021年2月28日,憑藉《毛里塔尼亞人》獲第78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電影最佳女配角獎。

2021年7月,獲第74屆戛納電影節榮譽金棕櫚獎(終身成就獎)。

朱迪·福斯特

中文名:朱迪·福斯特

外文名:Jodie Foster

別名:Alicia Christian Foster

國籍:美國

職業:演員、導演、製片人

代表作品: 出租車司機 被告 沉默的羔羊 妮爾的芳心 勇敢者


人物經歷

早年經歷

1962年11月19日,朱迪·福斯特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父親曾是一名空軍上校,母親在好萊塢一間製作公司當選角顧問。1965年,母親帶着 8歲大的朱迪的哥哥去應徵防曬霜廣告,沒想到卻是陪着哥哥去應徵、僅僅 3歲的福斯特被廣告公司看中,最後接拍了這支廣告。從3歲接拍第一支廣告開始,朱迪正式踏入演藝圈,之後接連出演了幾十支大大小小的廣告和電視劇。從Ken-L口糧到Oreos餅乾,還有洗髮水廣告,到八歲那年,福斯特已經接拍了40多條廣告。

1980年秋天,福斯特到耶魯大學讀書。在耶魯,朱迪選擇了文學專業,她開始修古典文學,大三改修美國文學,對美國黑人文學尤其感興趣,喜歡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托妮·莫里森,畢業論文也是寫的她。朱迪副修拉丁文,除了英語和法語以外,朱迪還會說意大利語和西班牙語。1984年朱迪福斯特以文學學士學位、拉丁文學位榮譽極優等(magna cum laude)的成績畢業。

演藝經歷

朱迪·福斯特第一次在電影中露臉,是在1970年迪士尼出品的電視電影《山中惡徒》(Menace On The Mountain)中。福斯特在小學到高中畢業期間,因為拍戲經常休學。在進入大學前參與了三十餘部電影與電視的演出。事業開始於三歲之時,當時是身為Coppertone Girl進行兒童模特與拍攝電視廣告的工作,也在1968年以演員身份參與電視節目Mayberry R.F.D.的演出。她第一次在電影中露臉是在 1970年的電視電影Menace On The Mountain中,福斯特也演出數個華特迪斯尼影業的影片,包含1972年的《拿破崙與薩曼莎》、1973年《一個小印第安人》、1976年《怪誕星期五》與1977年《古堡風雲》。她也和克里斯托弗·康納利在1974年共同演出《紙月亮》的電視連續劇版本,與理查德·哈里斯在1974年合演了《夏日迴響》,與馬丁·辛在1976年演出《黑巷少女》。福斯特在兒童時期還曾參演了二部法國電影的演出並且自己配音。

1976年,十四歲的朱迪·福斯特在電影《出租汽車司機》里扮演了一位穿着性感暴露,吸毒酗酒故作成熟的十二歲雛妓,她在片中的表演使她第一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

1977年,朱迪在法國錄製了她的第一張也是唯一的一張正式的音樂唱片,其中包含有的曲目為《Je T'attends Depuis la Nuit des Temps》(《La Vie C'est Chouette》)及《When I Looked at Your Face》(《La Vie C'est Chouette》)。唱片A面前一首歌為法語,括號內的另一首為英語,B面兩首則均有兩種語言混合使用。全部3首歌曲均收錄在她1977年出演的法國電影"Moi, fleur bleue"中。

1980年,福斯特在主演了《Foxes》和《Carny》(嘉年華會)兩部影片後決定暫時退出演藝圈前往大學讀書。朱迪在小學三年級時仍在一個公立學校上學,但朱迪的母親是法國迷,她希望朱迪挑戰另一種語言,堅持讓她轉到洛杉磯私立法語學校Le Lycée Francais de Los Angeles。朱迪在小學到高中畢業期間因為拍戲經常休學,但在片場仍有老師教她功課,她本人始終沒有放棄學業。1976年《出租車司機》在戛納電影節宣傳時,朱迪還充當了馬丁斯科塞斯和羅伯特德尼羅的法語翻譯。2001年時朱迪曾因出演電影《戰慄空間》而拒絕了戛納電影節評委會主席一職。[1] 另外朱迪也是2011年法國電影凱撒獎的評委會主席。

福斯特大學畢業以後也拍了幾部影片,其中有《五個角落》、《重振雄風》。1988年,《暴劫梨花》的劇本出現在她的面前,此片根據1983年發生的一件真人真事改編,她在《暴劫梨花》中塑造了一個強姦受害者的形象,並憑此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和《暴劫梨花》中被強暴的女招待員莎拉類似,《空中危機》中丈夫被陰謀殺害、自己和女兒的生命也受到威脅的寡婦,《戰慄空間》中被丈夫拋棄、女兒患有糖尿病、自己有幽閉空間恐懼症、跟女兒相依為命的女子,《似是故人來》中獨守空房多年、丈夫從戰場歸來卻無力挽救丈夫生命、親眼看丈夫被絞死的村婦,《勇敢的人》中未婚夫被活活打死、自己也差點命喪黃泉的播音員艾麗卡·貝恩。

1991年上映的《沉默的羔羊》使朱迪·福斯特獲得了自己的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盃。

1991年,她自編自導自演了第一部電影《錦繡童年》,講述了一個天才兒童所遭遇的種種苦惱。

1992年,朱迪·福斯特在洛杉磯成立影視製作公司,名為「蛋電影」(Egg Pictures),開始涉足製片業。

1993年,朱迪·福斯特與李察基爾合演愛情片《似是故人來》。1994年,與梅爾吉普森合演《賭俠馬華力》。1995年,福斯特導演了《心情故事》。1997年,主演電影《超時空接觸》。1998年,第17744號小行星被以她的名字命名。1999年,她和周潤發主演了《安娜與國王》,首次拿到1500萬美元片酬。

2002年,休息三年後的她主演了電影《戰慄空間》,首映成績3200萬美元,是福斯特個人從影以來最佳首映成績[2] 。2004年,她客串了讓-皮埃爾·熱內的《漫長的婚約》,影片的法語配音全部由她本人完成。

2005年,她主演了電影《空中危機》。

2007年,她又主演了電影《勇敢者》。

2008年,她與阿比吉爾·布萊斯林一起主演兒童冒險片《尼姆島》。

2011年,由朱迪·福斯特自導自演,梅爾·吉布森領銜主演的獨立搞怪喜劇《海狸》。2011年2月25日,朱迪·福斯科主持了第36屆法國電影凱撒獎,這是繼1993年馬塞洛·馬斯楚安尼之後首位主持凱撒獎的外國人。12月16日,克里斯托弗·瓦爾茲、朱迪·福斯特、凱特·溫絲萊特、約翰·C·賴利主演的《殺戮》在美國上映。

2013年1月,50歲的朱迪·福斯特出現在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舞台中央,從小羅伯特·唐尼手中接過了金球獎終身成就獎盃。8月,馬特·達蒙與朱迪·福斯特聯袂主演的科幻片《極樂世界》在美國上映[。同年,福斯特導演了Netflix劇《女子監獄》第一季和第二季部分劇集。

2014年,朱迪·福斯特加盟美劇《紙牌屋》第二季,擔任分集導演。7月,喬治克魯尼出演了福斯特導演的《金錢怪獸》。11月,朱麗婭·羅伯茨加盟福斯特導演、克魯尼主演的《金錢怪獸》。

2016年,朱迪·福斯特確認加盟由德魯·皮爾斯自編自導的驚悚片《阿爾忒彌斯酒店》,由西蒙和斯蒂芬·肯威爾製作。5月,留名好萊塢星光大道 ,成為星光大道上第2580顆星星。10月,獲得由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洛杉磯分部(BAFTA LA)頒發的斯坦利·庫布里克大不列顛傑出影人獎。

2017年,加盟英劇《黑鏡》第四季,擔任分集導演。

2020年4月3日,執導的電視劇《環形物語》定檔在美國播出。

2021年2月19日,主演的電影《毛里塔尼亞人》定檔在北美上映,在劇中飾演Nancy Hollander。2月28日,憑藉《毛里塔尼亞人》獲第78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電影最佳女配角獎。7月,獲第74屆戛納電影節榮譽金棕櫚獎(終身成就獎)。

感情生活

朱迪與西德妮·伯納德相識於1992年電影《似是故人來》的拍攝現場,之後她們還一起養育了兩個孩子Charles Bernard Foster(98年7月20日生的),Kit Bernard Foster(2001年9月29日生的),其中Bernard是朱迪女友的姓氏,兩個孩子都是福斯特進行人工受孕所生的。2008年,相戀15年的朱迪和Bernard分手。

2014年4月,朱迪與相戀不到一年的44歲攝影師女友Alexandra Hedison低調完婚。

人物評價

朱迪·福斯特並不是好萊塢傳統意義上的美女,她既沒有金髮碧眼的嫵媚,也沒有甜蜜寶貝的火辣身材,她硬朗的臉部線條,嘴唇薄弱時常緊閉,每當有危險臨近,便翹起倔強的下巴,眼神冷漠逼人,仿佛在告訴敵人,不要靠近我,我是不好惹的。這位天蠍座女子正像在影片中所樂意扮演的角色一樣,有着超乎尋常的堅毅和灑脫,像獨自行走在茫茫大漠夜帶刀的颯爽英雌,有着顛倒眾生的氣勢咄咄。(騰訊娛樂評)

談論朱迪·福斯特是不是一個漂亮的女演員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是沒有意義的。在美女如雲的好萊塢,她能擁有今日的地位並不是依靠這些東西。這個外表看起來如羔羊般孱弱的女人,正在以她的頭腦和獨立精神為工具,將自己的聲音和烙印留在好萊塢的電影版圖上。(網易)

人物爭議

1980年秋天,朱迪暫時離開娛樂圈進入耶魯大學讀書,一心求學想過平靜生活的她卻因為辛克利事件再次成為人們矚目的焦點。辛克利瘋狂迷戀《出租車司機》里的朱迪,他看了十四遍影片,最後為了引起朱迪的注意,他效仿片中羅伯特的行為,在1981年3月30日,前去刺殺當時的美國總統羅納德·威爾遜·里根(未遂),他試圖以這種偏激的行為引起朱迪的注意,卻沒料到這件事讓朱迪陷入輿論的漩渦,一時成為人們談論的焦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