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溪湖煤礦爆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溪湖煤礦爆炸
圖片來自itsfun

本溪湖煤礦爆炸發生於1942年的滿洲國奉天省本溪湖煤礦(現屬中國遼寧省本溪市),導致至少一千五百人死亡,是世界歷史上最嚴重、死亡人數最多的礦難

背景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軍隊占領本溪,中日合資的本溪湖煤鐵有限公司被日方全盤控制。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滿洲國政府頒布《戰時緊急經濟方策要綱》,明確提出要多生產煤炭。當時本溪煤礦井下共有茨溝、仕人溝、柳塘、四寶砟、五坑區五個採區。

礦難原因

日方控制下的本溪湖煤礦「實行『前進扒兩幫,一捅冒落光』的採煤方法和『殺雞取蛋』的蠶食式和殘柱式方法,以及大舞台式的大面積空頂作業」,易發生事故。

薛毅認為,此次礦難的主要原因是:一、井下通風設計不合理;二、缺少對礦工的安全培訓;三、瓦斯檢查員不到位;四、礦難發生後,礦方「要礦不要人」的指導思想。 蘇聯學者希菲茨的著作《煤礦安全技術》寫道,本次礦難死亡的大多數礦工死於一氧化碳中毒。張洪昆認為,「造成1500多名中國礦工死亡的根本原因,是停止送風後礦工一氧化碳中毒」。[1]

參考文獻

  1. 楊雯潔. 世界最大煤礦事故背後藏謊言. 華商晨報. 2005-05-09 [2016-08-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