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令七十二候詩鵲始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月令七十二候詩鵲始巢愛新覺羅·弘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高宗弘曆,清朝第六位皇帝,清軍入關之後的第四位皇帝,生於1711年9月24日,卒於1799年2月7日。年號「乾隆」,寓意「天道昌隆」。

乾隆六十年(1795年),乾隆帝禪位於第十五子顒琰。嘉慶四年正月初三(1799年2月7日)去世於養心殿[1],享年89歲。廟號高宗,諡號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葬於清東陵之裕陵。

月令七十二候詩鵲始巢

乾隆六下江南

弘曆在位六十年,曾六次南下巡視。他在《御製南巡記》中說:「予臨御五十年,凡舉二大事,一曰西師,二曰南巡。」

乾隆下江南是仿其皇祖父康熙,目的之一是為了探訪民情;其二是為了加強清政權與江南地主士紳的聯繫;其三是為了河工,康熙時期主要是治理黃河;乾隆下江南除了視察黃河大壩,還視察浙江海塘等水力工程[2]。弘曆自己說:「南巡之事,莫大於河工」。 然而,和康熙相比,乾隆下江南遊樂的目的大大增加。弘曆則是前呼後擁,大批后妃、王公親貴、文武官員相隨。沿途修行宮,搭彩棚,舳艫相接,旌旗蔽空。為搬運帳篷、衣物、器具,動用馬六千匹,騾馬車四百輛,駱駝八百隻,徵調夫役近萬人。不僅沿途地方官要進獻山珍海味,還要從全國各地運來許多食品,連飲水都是從北京、濟南、鎮江等地遠道運去的著名泉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