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任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任遠 (1893年—1991年)中國化學教授。字四勿,曾用名曹利用、曹炯,四川省自貢市自流井區人。威士康星大學碩士學位,德國Alcon博士。

詳細介紹

1893年12月12日生。少年時先後在自流井的師塾學堂、樹人學堂、富順縣中讀書,後考入成都商礦實驗學堂。1909年,曹16歲時被選派去日本留學,進入東京農業大學學習。在校期間,他刻苦努力,一方面深鑽農業基礎理論,一方面在田頭實踐耕作,掌握知識牢固,學習成績優異。此時他思想活躍,積極進取,受革命黨人影響,1910年,在東京參加了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1911年,國內革命風起雲湧,先後發動了廣州起義、武昌起義和四川等地的保路同志會的鬥爭,在此形勢下,全體留日學生決定罷學歸國。曹積極響應動身回國,經上海、重慶而達成都。但回川後局勢已初告平定。這時嵇勛局(考核勳績的主考機關)要其繼續東渡求學,因此留蓉不久復去日本。因他對原所學農業興趣不濃,便轉入名古屋高等工業學校染色科專業,從此致力於化學基礎與應用化學的研究。這期間,他還加入了孫中山在東京組建的中華革命黨,積極參加討袁鬥爭。

1916年,曹任遠在日本名古屋高等工業學校畢業,回到上海。同年冬回四川老家結婚,後應聘成都工業高等學堂任教。因當時川滇軍閥混戰,學校已不能安心教學,又萌發出國深造之意。1917年,曹籌集經費赴美國密希根大學,在該校攻讀化學專業。次年轉入芝加哥大學,不久又轉入威士康星大學,並在該校作研究生,兩年後獲碩士學位。1919年曹任遠完成在美的學業,轉赴歐洲到德國留學。在柏林小住後轉巴巴爾省,慕名來到此間一所大學求學,成為著名化學教授Busahen的學生。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國在協約國一方,德國學校對中國學生尚存歧視,只許他們聽講,不許作研究實驗。後經B教授的得意學生、曹的德國同學多方說服,並有感於德國人在中國普遍受到禮遇之事實,教授才同意曹參與各項研究實驗,併到化工廠實習。曹抓緊讀書、實習機會,刻苦鑽研,終於學有所成。1924年,曹任遠在德國Alcon學校取得博士學位,隨即取道法國巴黎,經馬賽、印度回到祖國。

回國後,先後應聘北京大學、成都大學、南京中央大學、廣東大學等校,任化學教授。由於其叔父曹篤、岳丈謝持,均系早年參加革命的國民黨元老,受他們的影響,故青年時期就具有民主、進步思想。曹任遠對蔣介石的獨裁專權甚為不滿,積極參加以反蔣、汪為主要目的的新國民黨活動。1932年春,胡漢民在廣州再揭倒蔣旗幟,重新組織中國國民黨,即世所稱新國民黨,胡任主席,曹被當選為新黨華北書記長(後任中央黨部副書記長),負責聯絡華北革命同志,作對日抗戰的準備工作。曹北上後與馮玉祥取得聯繫,協助其在張家口組建抗日同盟軍,並聯絡各地區愛國人士,擴大抗日陣線。1935年,由於蔣介石的種種陰謀活動,馮玉祥內部發生動搖,廣東方面倒蔣也受到挫折,加之胡漢民的突然逝世。至此,新國民黨的組織及其反蔣的抗日活動,均宣告失敗。曹於1937年回川後,被推選為四川抗日動員委員會副主任,一面在大學任課,一面從事組織聯繫工作。1939年,曹被省政府任命為重慶大學校長,但因故未能上任。省府因他攻讀化學與鹽業有關,改派自貢市市長職務。因曹與當政的國民黨有齟齬,受到擠壓排斥,加之國難當頭經濟衰落,兩年市長任職,政績平平。1942年,曹向時任四川省主席的張群辭去市長職務,然後去西安、洛陽等地考察旅遊,歷時近一年。由西北返川後,留住成都,擔任省參議員,併兼任川大教授。在解放戰爭時期,曹組織籌建民革川康分會和川康人民自衛軍,任分會常務委員兼組織處主任、自衛軍政委。配合解放軍作戰,從事策反活動,勸說將領起義,協助川康兩省迎接解放,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

全國解放後,1951年曹任遠任北京工業學院(今北京理工大學)教授。歷經思想改造、三反、五反等政治運動,受到不同程度的批判。1957年反右鬥爭中,因與大右派、民革發起人之一陳銘樞時有過從,被錯劃為右派分子,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從此遠離北京,在西北等地漂流浪跡達20餘年。1980年,曹的右派問題得到改正,從寧夏銀川回到北京。次年,他作為辛亥革命老人出席辛亥革命70周年紀念大會,並應邀參加在京的各項活動。有關部門很快給他落實政策,據其所學專業安排在北京化工廠工作,並被選為民革中央團結委員會委員。在北京化工廠工作期間,曹任遠不顧自己年事已高,兢兢業業,積極工作,直至離休。為推進科學技術與工業生產、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貢獻了自己的所知所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曹任遠在為國家培養科技高級人才的同時,不忘著書立說,著有《現代有機化學》、《定性分析化學》、《染料化學》等專著,在科技、教育界頗有影響。1991年5月4日,曹任遠這位同盟會員、愛國者、資深化學教授,走完了他漫長而崎嶇的人生之路,因病不治,溘然長逝,終年98歲。

科研人員

科研人員是具備一定的科學理論知識並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一類人[1]。科學可以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研究可以是調查研究或實驗,也可以是現象分析,從事工程技術開發、生命科學研究、社會調查[2]研究等等的人員都可以是科研人員。通常情況下,科研人員具備較高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對自己所研究的某一學科研究具有一定的造詣。

視頻

曹任遠 相關視頻

無機化學第一講-原子結構基礎
中國科協舉辦「中國科學家精神」座談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