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曲狀病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曲狀病毒粒子(Torovirus Virion)圖解,環狀球形,直徑約120至140nm。 管狀核衣殼彎曲成開放的圓環,因此命名為「曲狀病毒」。
原圖鏈接
馬曲狀病毒的病毒粒子形態
原圖鏈接

曲狀病毒,(Torovirus),歸屬於網巢病毒目(Nidovirales)冠狀病毒科(Coronaviridae)。和冠狀病毒(Coronavirus)同屬冠狀病毒科(Coronaviridae)病毒家族中的兩個病毒屬。[1]

病毒粒子結構

曲狀病毒是在動物和人類中產生腸道疾病的帶有單鏈RNA 病毒包膜粒(peplomer)的包膜病毒(Enveloped Virus)。 它們具有獨特的細胞外C形或開放環面形態。 曲狀病毒屬(冠狀病毒科,Nidovirales)有四種輪狀病毒:馬曲狀病毒(EToV),牛曲狀病毒(BToV),人曲狀病毒(HToV)和豬曲狀病毒(PToV)。 他們的基因組(Genome)包含有6個開放閱讀框(ORF, Open Reading Frame),它們轉錄成4個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3'-coterminal巢狀結構(Nested Set)。 ORF1a和1b分別編碼為RNA複製酶(RNA Replicase),而ORF 2–5分別編碼為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膜蛋白(Membrane Protein),血凝素酯酶(HE)和核衣殼蛋白(Nucleocapsid Protein)。 只有馬曲狀病毒和牛曲狀病毒細胞病變Aichi / 2004可以在細胞培養物中繁殖。[2]

豬曲狀病毒

於1998年在荷蘭的仔豬中發現,屬於網巢病毒目冠狀病毒科曲狀病毒屬的病毒。PoTV與牛和馬的曲狀病毒具有遺傳相關,60至70%序列相同。

許多國家的仔豬當中都鑒定出了PToV,包括荷蘭、比利時匈牙利韓國西班牙意大利。PToV的血清學流行率在50至80%之間,具體取決於仔豬日齡和來源地區。從斷奶後第四至14天開始,仔豬會在糞中排毒一天或幾天,19至40%的仔豬都會從糞中排毒。由於缺乏一種體外細胞培養方式來進行PToV的擴增,因此無法確定PToV對豬的致病性。[3]

參考資料

  1. J.S.M. Peiris. An Overview of Coronavirus. Science Direct (英語). 
  2. K.-O. Cho, A.E. Hoet. An Overview of Torovirus. Science Direct (英語). 
  3. X.J. Meng. 過去二十年全球新出現的豬群病毒介紹. 豬易網. 2016-04-1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