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暴龍標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暴龍標本
圖片來自scitechdaily

雷克斯暴龍Tyrannosaurus rex)是最著名的非鳥恐龍之一,目前已有數個著名的標本,這些標本因為它們在科學上的重要性,或是大眾媒體的報導,而受到一定程度的關注。

早期發現

暴龍的模式標本(最初的編號是AMNH 973)是一個部份顱骨及骨骸,是在1902年發現於蒙大拿州,並在三年後挖掘出土。在1900年,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副館長巴納姆·布朗(Barnum Brown)在懷俄明州發現了第二個暴龍骨骸(編號AMNH 5866),被命名為被命名為Dynamosaurus imperiosus(意為「蠻橫的」+「強壯的蜥蜴」),公佈於亨利·費爾費爾德·奧斯本(Henry Fairfield Osborn)在1905年命名暴龍的同一份研究裡。

在這份研究公佈時,這些化石仍在處理中,而暴龍的模式標本還沒完全的出土。[1]在1906年,經過更進一步的化石處理與研究過後,奧斯本確認這兩個屬是同種動物。由於在1905年的研究中,雷克斯暴龍這名稱較早出現,因此被認為具有優先權。假如該研究的目錄不是暴龍,Dynamosaurus將成為目前的正式名稱。[2]

模式標本

雷克斯暴龍的模式標本(編號CM 9380)是在1902年由巴納姆·布朗所發現。布朗將這個發現通知奧斯本,而在三年後將它挖掘出土。

在奧斯本在1905年公佈暴龍以前,對於掠食性恐龍的研究多來自於侏儸紀肉食龍下目恐龍,而且有論點認為小型獸腳亞目的前肢骨頭混雜在其中,因此暴龍的前肢被謹慎地重建。在1941年,美國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為了避免遭到轟炸,因此將暴龍的模式標本賣給匹茲堡卡內基自然歷史博物館,目前仍在該博物館展示中。[3]這個標本的編號因此從AMNH 973改為CM 9380。在當時,暴龍的尾巴備重建成三腳架型態,類似袋鼠。而目前則多將暴龍的步態重建成與地面保持水平的狀態。

AMNH 5027

在1907年,巴納姆·布郎(Barnum Brown)在蒙大拿州發現了一個暴龍化石(編號AMNH 5027),並在第二年命名了這個標本。在發現這個標本以前,科學家們並不清楚暴龍的頸椎模樣;這個標本的發現,使科學家們了解暴龍具有粗短的頸部。與之後的暴龍標本相比,AMNH 5027標本的頸椎較為纖細,因此後來的研究開始辨別出暴龍科與肉食龍下目的頸部差異。[4]這個標本同時也是首次發現的完整暴龍頭顱骨。總計,巴納姆·布郎共發現了五具暴龍的部份骨骸。


參考文獻

  1. Osborn, H.F. 1905. Tyrannosaurus and other Cretaceous carnivorous dinosaurs.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21: 259–265. (download here Template:Wayback)
  2. Osborn, H.F. 1906. Tyrannosaurus, Upper Cretaceous carnivorous dinosaur (second communication). 22: 281-296. (download here Template:Wayback)
  3. Norell, M. A.; Gaffney, E. S.; and Dingus, L. Discovering Dinosaurs in the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New York: Knopf. 1995: 117. ISBN 0-679-43386-4. 
  4. (英文)Kenneth Carpenter & Philip Currie. Variation in Tyrannosaurus rex. Dinosaur Systematic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 p.143. ISBN 0-521-43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