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暗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暗喻漢語詞彙,讀音àn yù,意思是隱晦,常用比喻詞「是」「似」「變成」等連接,有時不用比喻詞。示例:徐遲《哥德巴赫猜想》何等動人的一頁又一頁篇章!這是人類思維的花朵。[1]

搜狐

暗喻種類

①本體和喻體是並列關係。例如: 從噴泉里噴出來的都是水,從血管里流出來的都是血。(從血管里流出來的都是血)

②本體和喻體是修飾關係。例如: 這裡是花的海洋(「海洋」修飾「花」)

③本體和喻體是注釋關係。例如: 我愛北京——祖國的心臟。(「祖國的心臟」修飾「北京」)

④本體和喻體是復指關係。例如: 讓我們對土地傾注更強烈的感情吧!因為大地母親的鐐銬解除了......(大地母親復指關係)[2]

含義

「暗喻」,是本體和喻體同時出現,它們之間在形式上是相合的關係,說甲(本體)是(喻詞)乙(喻體)。喻詞常由:是、就是、成了、成為、變成等表判斷的詞語來充當。 是一種隱晦的比喻。

暗喻舉例

①何等動人的一頁又一頁篇章!這是人類思維的花朵。(徐遲《哥德巴赫猜想》)

②她是夜明珠,暗夜裡,放射出燦爛的光芒。 (雷抒雁《小草在歌唱》)

③十個被鮮血浸泡的手指頭腫得變成了大熊掌。(楊沫《青春之歌》)

④霎時間,東西長安街成了喧騰的大海。(袁鷹《十月長安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