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景天科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景天科植物分布在北半球大部分區域,品種繁多,大約有35屬1500餘種,中國有10屬約240餘種,另有多種引進作為觀賞花卉。本科植物為多年生肉質草本,夏秋季開花,花小而繁茂,各種顏色都有。
表皮有臘質粉,氣孔下陷,可減少蒸騰,是典型的旱生植物,無性繁殖力強,所謂采葉即能種植生根。景天科植物植株矮小,由於是肉質,耗水肥很少,因此極易種植觀賞。景天科植物由於其矮小抗風,又不需要大量水肥,耐污染,因此成為比較流行的屋頂綠化的首選植物。[1]

分布範圍

景天科伽藍菜屬,約200種,大部分布於非洲,少數產亞洲熱帶地區,我國有6種,產西南部至台灣,有些栽培供觀賞用。多年生肉質草本,葉輪生或交互對生,光滑或有毛,全緣或有缺刻,有的葉上有不定芽或小植株,猶如飛舞的蝴蝶,十分美麗,如不死鳥。花為頂生圓錐花序或聚傘花序,花色鮮艷。夏季長勢較弱。以肥沃疏鬆的沙質壤土為佳。澆水不能過多和過少,兩者都會導致葉片的脫落。喜陽光充足的環境,夏季要適當遮陰,也不能過於蔭蔽。冬季溫度不能低於10℃。
景天科天錦章屬景天科葉多肉植物,全屬約50種,主要分布在南非納米比亞。多年生草本,植株矮小,通常在20CM以下,莖短,葉子肉質肥厚,葉面常常有斑點或被稠密的毛,葉緣有波狀曲折,開花困難,常常不易收到種子。栽培宜用疏鬆和大顆粒土壤,種植簡便,在多數情況下生長良好,是一種栽培容易的品種,繁殖一般用扦插。

物種分類

(1)天章錦,葉子肥厚成倒三角的園柱狀,葉緣有波紋,葉面有紫色斑點。原種天章,葉面無斑點。
(2)天錦章,葉子成園桶狀,葉緣波紋較短,葉面斑點密。
(3)御所錦,葉子扁平,暗綠色葉面上有紫褐色斑點。
(4)神想曲,葉子比天章葉子長,葉先端無波紋,莖褐色被密生的氣生根包裹,姿態奇特。
景天科石蓮花屬,原產美洲,習性強健,除少數品種外,很容易生長和繁殖。夏季有半休眠,其它時間只要溫度適宜都能很好地生長。適合家庭種植,做庭院和居家裝飾都十分美麗。喜溫暖、乾燥,喜充足的光照,也耐半蔭。對土壤要求不嚴,耐乾旱,喜沙質土,不耐寒。常用扦插繁殖。可隨時剪取帶有頂部葉叢的側枝,去掉下部葉片,然後插入素沙土中,一周左右即可生根。
也可用葉片扦插。插時將葉片正面朝上,平鋪在潮濕的土面上,5-7天後,葉片基部即長出小小葉叢,同時有新根生出。盆栽用土要用園土摻粗沙或炭末,以利排水。每年3-4月換盆一次,同時加入一些磷肥,平時可不必追肥。澆水要注意不干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冬季更要控制水分。生長季節要注花盆置於通風、透光之處,冬季入室保溫,室溫在10℃左右,並給予充足光照。抽生花穗後葉叢會鬆散,應及時剪去。

科內植物

景天科銀波錦屬Cotyledon,多年生多漿植物,原產地阿拉伯半島納米比亞南非。其葉肉質且葉片受溫度高低變化而變色,據觀察,周圍氣溫保持在15℃以上時,其葉片變得青翠粉嫩,加上乳白色的葉緣,頗受人們的喜愛。當其處於氣溫10℃以下時,其葉面會出現銀灰色粉,且葉邊的乳白色會變成粉紅色,顯得更為迷人。但氣溫降到0℃以下時將會出現凍傷腐爛現象。主要品種有:福娘、銀波錦、丁氏輪迴。
代表品種銀波錦極易出現芽變現象,葉片完全金黃色或青翠相間黃色的品種,觀賞價值會更高。但芽變品種品質不穩定,種植一久,又會呈返祖現象。銀波錦生長強健,喜陽光充足、空氣流通的環境。
銀波錦除了葉片可供觀賞外,其花朵也很美麗。每年的春夏季開花各一次,聚傘狀圓錐花序,高30厘米至45厘米,花管狀,橙黃色,頂端紅色,下垂,直立狀。銀波錦的栽培非常容易。一般採用沙質中性土,怕澇,宜在室內栽培,極少生病蟲害。家庭蒔養只要保證其春、夏、秋季偏濕一點,冬季氣溫低時適當偏干一點外,平時的養護管理不需更高要求。施肥,可在其生長期進行,半月一次。以液肥和顆粒複合肥為主。也可適當噴施一點葉面肥,如採用千分之二的磷酸二氫鉀尿素以噴霧的形式經常噴灑葉面,則既施了肥,又清潔了葉面的灰塵。
熊童子Cotyledonladismithen景天科銀波錦屬,原產地:納米比亞,小型植株,體形優雅,斑錦品種更是格外惹人喜愛。但植株很衰弱,夏季休眠期一定要注意通風,否則在悶熱的氣候條件下常會腐爛死亡。用土要疏鬆、透氣,少施或不施肥,繁殖用播種或扦插。
瓦松屬(OrostachysFish)隸屬景天科多肉植物,屬名由希臘語oro(山)和stachys(穗狀),意為在山地生長而盛開穗狀花序的植物,原產地亞洲亞熱帶溫帶地區,主要分布在中國日本朝鮮半島。中國原產8種。
多年生肉質草本(常為2年生),植株開花後全株枯死,比如山地玫瑰。葉墨綠色,花期夏秋,花,日本產白色,其他地方產紅或黃色。本屬越冬植株和夏株形態上有明顯差異,冬季葉片變短,老葉脫落,葉緣常有被稱為「葉耳」的白色羽翼狀邊,與其他屬區別最大特點。[2]
日本栽培早,早期該植物被用來治療火傷、刀傷,用其多肉葉藥用,後來逐漸發展成為觀賞栽培,日本名「岩蓮花」。在我國的舊房屋頂的瓦片間隙,也時常看到該屬植物,所以在我國被稱為「瓦松」。1900年左右,日本有人從日本原產的瓦松品種中培育出栽培品種「富士」,當時該品種的價值是當時米價的1000倍!!可見,普通品種,經過人工培育,也可以產生優良而觀賞性高的品種來。今天「富士」等一類瓦松植物,在多肉植物大家庭里也占有一席之地,仍然是一種名貴品種。
由於是原產地植物,栽培簡便,宜用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土壤,「富士」等栽培品種夏季要注意通風,高溫時要控制澆水。母株會在周圍產生子株,可用於繁殖。
景天科奇峰錦屬,產地南非,該屬從銀波錦屬分離出來,葉較大,或細棍棒型,但都不被蠟,螺旋狀排列,花葶有苞片。夏季有明顯的休眠期,種植有難度。該屬種類很多都是多肉植物中的著名品種,收集較困難。
龍舌蘭科龍舌蘭屬,約300種以上,全產美洲。我國引入栽培的有狹葉龍舌蘭A.angustifoliaHaw.,龍舌蘭A.americanaL.和劍麻A.sisalanaPerr.3種。廣東福建雲南有栽培,其葉內的纖維為硬質纖維之一,強韌耐腐,可編繩索和大纜,適為航海用。在上述3種中以劍麻的品質最良,拉力大,次為龍舌蘭
此等植物有短莖;葉肉質而旋疊於莖基,邊緣和尖端常有褐色利刺;十年或十餘年才抽出高大的花莖(高達5米以上),頂生多數花朵,等到果子成熟後全株植物枯死;花被管短,裂片6,狹,相等;雄蕊6,花絲長突出,花葯丁字着生;子房下位,有胚珠多顆;蒴果長橢圓形,3瓣裂;種子多數,薄而扁平,黑色。繁殖法有2:一用吸枝,一用花序上的珠芽。據記載,一花序上可產生珠芽1500—3000個。本屬在Engler系統中置於石蒜科。
百合科蘆薈屬(Aloe)原產地主要在非洲,有的產於亞洲。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和半陰,不耐寒。種植土壤喜肥沃和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冬季溫度不要低於5℃.
沙魚掌屬Gasteria,屬百合科,原產地非洲西南部,葉通常為舌形,全緣肉質,株型初為疊生葉成兩列,後為蓮座型,習性強健,好種養,繁殖通常用分株和播種。
十二卷屬(Haworthia)是百合科中的大屬,全屬約150餘種,都是多肉植物。很多種類習性強健,栽培要求不高而且耐半陰,甚至冬天對溫度要求都不高,但是夏天休眠。因而家庭栽培很普遍,隨處可見,觀賞主要是莖葉,色彩斑斕,十分好看.[3]

景天科植物名品

景天科最漂亮的十款多肉植物,不管是形狀、顏色、還有名字,都讓人見之難忘,以下為您推薦十大最漂亮的景天科多肉植物能打動你的心。
1、紅寶石

光聽名字就很吸引人有沒有,紅寶石的葉片如同血色般的艷紅,帶着寶石的剔透光澤,葉片層層包裹,像用寶石雕刻出來的蓮花,美艷不可方物。
2、小紅衣
小紅衣也一樣有着層層包裹的葉片,不同於紅寶石,它的葉片更多更圓胖。紅色種透着粉,就好像暈染的漸變色,帶着少女的嬌羞和奔放。葉片層層遞進,含苞待放,像少女欲語還休的姿態。
3、冰莓

冰莓出狀態的時候是粉色的,帶着果凍般色澤的粉,紅黃漸變,葉片上還有細碎的紅色小點分布。表面覆有白粉,稍碰一下就會掉粉,讓人心疼不已。高冷的名字讓它的氣質更加出眾。
4、錦晃星

錦晃星為出色時是藍綠色,出狀態時從葉尖開始泛紅,逐漸蔓延至葉緣,再往葉心,最後大片葉子被染上紅色。但這還不是錦晃星最吸引人的地方,它吸引人之處在於葉片表面布滿細細的絨毛,讓它好像一塊絲絨布做成的絨花,美中帶着點不真實感。
5、熊童子
剛開始看到熊童子的時候都有點吃驚,沒想到還能有這麼像小熊掌的植物。熊童子的葉片胖乎乎肉巴巴的,就像貓科動物的小肉掌。特別是葉頂還帶着幾個紅色的小尖尖,更像小肉掌了。熊童子絕對能成為所有愛肉球的人的摯愛。
6、乙女心
乙女心光聽名字就很好聽很優雅。卵圓形的葉片圓圓潤潤,果凍色的黃紅漸變,由葉尖處開始泛紅,好像橡皮泥製品,不想現實生活中會出現的植物,但它偏偏就是真實存在的。不過乙女心的顏色可不容易養出來呢。
7、花月夜
花月夜就像一朵藍綠色的肥厚蓮花,葉片通常是藍綠色,葉緣泛紅,有粉嫩的紅邊邊。這顆有着詩意的名字的多肉就像一位富有詩書氣自華的美人,靜靜的待在哪裡,等着你的注意。
8、球松
球松之所以讓人喜歡,還是因為它散射狀綻放的葉片,很像一顆毛線做成的絨球,也像夜空中綻放的煙花,圓滾滾的一朵一朵綻放着,透着股喜氣,擺在家裡都能增添一股喜意和生機呢。
9、姬星美人
只衝着姬星美人那繁多的紫紅色葉片,它就有資格上最漂亮多肉的榜單了。它的葉子小巧圓潤,整齊密密的排列在莖幹上。出狀態的時候紫中透紅,就算不出狀態的時候粉綠粉綠的也很可愛。
10、山地玫瑰
山地玫瑰不用說,長着一副萬人迷「玫瑰」的模樣,很難讓人不喜歡,絕對稱得上漂亮了。它因為品種的不同有着各種玫瑰花形和顏色。你想要的「玫瑰花」都能在這品種里找到,而且它還不會凋謝。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