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耳曼尼庫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耳曼尼庫斯
國籍 羅馬
別名  
知名於 貴族稱號

日爾曼尼庫斯(Nero Claudius Germanicus),是羅馬貴族稱號,一般是指小日爾曼尼庫斯(公元前16/15年5月24日至公元19年10月10日)。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日爾曼尼庫斯

外文名稱:Nero Claudius Germanicus

類別:貴族稱號

地區:羅馬

人物簡介

日耳曼尼庫斯全名日耳曼尼庫斯·尤利烏斯·凱撒,出身朱麗亞—克勞迪皇族,兒子是第三任奧古斯都卡利古拉,弟弟是後來的第四任皇帝克勞迪一世,父母是大德魯蘇斯和小安東尼婭;伯伯是第二任奧古斯都提庇留。大德魯蘇斯與第二任皇帝提庇留同是屋大維的第三任妻子莉薇婭·奧古斯塔在與奧古斯都結婚前與前夫所生,本身與屋大維沒有血緣關係。小安東尼婭則是屋大維的親姐姐屋大維婭與馬克·安東尼的女兒。日耳曼尼庫斯的妻子是大阿格里皮娜,是屋大維的唯一親生女兒尤利婭第二次婚姻時嫁給屋大維密友兼幕僚大將阿格里帕所生。日耳曼尼庫斯與大阿格里皮娜的女兒之一是小阿格里皮娜,克勞迪王朝最後一位奧古斯都尼祿的親生母親,與前夫離婚後再嫁給了克勞迪一世,並在爭取到讓克勞迪一世收養尼祿並確立為繼承人後下手毒死了克勞迪一世本人(傳說)[1]

執政官

小日爾曼尼庫斯是朱里亞·克勞狄王朝的一位王室成員,也是羅馬帝國皇帝卡利古拉之父,生前頗受群眾愛戴,他的名字日爾曼尼庫斯來自他的父親尼祿·克勞狄烏斯·德魯蘇斯,以紀念其父在日耳曼尼亞的軍功。他和其他王室成員的關係是奧古斯都的養孫和大侄子,提比略的養子和侄子,克勞狄一世的兄弟,尼祿的外祖父。

日耳曼尼庫斯在軍事上的處子秀是在伊利里亞戰爭上,他與叔叔提比略一同出現於戰場上。不過他年紀太輕,在戰役中首要任務是觀察學習,因此提比略一直將他帶在身邊悉心指導,把他當做自己的接班人來栽培。不過日耳曼尼庫斯在嘗試自己獨立帶兵時取得了很不錯的戰績,曾經獨自拿下達爾馬提亞地區的三個堡壘,大大推進了戰局,充分體現出這個年輕人身上的無限潛力。

伊利里亞2年的鍛煉讓日耳曼尼庫斯改變了不少,此前他只是一個克勞狄家族舞文弄墨、熱愛文學詩歌的少年,這時已經成為能夠獨當一面、指揮千軍萬馬的年輕將領。伊利里亞戰場上的雛鷹如今要承擔起更大的戰爭使命。公元9年,就在日耳曼尼庫斯從伊利里亞凱旋歸來沒多久,條頓森林慘敗的噩耗傳來,奧古斯都立刻啟用日耳曼尼庫斯北上萊茵河防線防止事態惡化。日耳曼尼庫斯的任務是加強萊茵河防線的警戒,修築更多的瞭望塔、堡壘、軍營和物資儲備倉庫,同時防止任何日耳曼人跨河入侵高盧的舉動。他圓滿完成了任務,不僅全面強化了羅馬在這一地區的防禦力量,而且對蠢蠢欲動的日耳曼人形成強大威懾,讓他們不敢輕舉妄動。

鑑於這個小伙子出色的表現和無限的潛力,奧古斯都本人對他青眼有加。日耳曼尼庫斯於公元12年榮獲執政官之位,當時年僅27歲的他成為了羅馬歷史上最年輕的執政官。儘管在帝國時代,這些共和國遺存下來的官職頭銜已經沒有具體的實際作用,但是這依舊是一種榮譽階梯制度,用於獎勵那些為帝國做出巨大貢獻的人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