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症狀感染者如何鑑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北晚新視覺的圖片

近日,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出現引發廣泛關注,無症狀感染者是否有傳染性?傳染性有多強?傳播途徑又是怎樣的?

鍾南山認為:沒有症狀的人不等於無症狀患者。我們平常所關心的無症狀患者,實際上主要是兩群人。

一是密切接觸者。二是從重點疫區回來的人。

「不能說在全國現在有非常多的無症狀傳染者,因為值得關注的就這兩類人群。但是無症狀患者有明確的傳染性,這個已經得到了證實。而是否有很高的傳染性,現在沒有證據來說明。」

「具體來看,在症狀開始的時候,病毒的載量是非常高的。得病的人一般在前3、4天在呼吸道的病毒載量特別高,說明傳染性很強。不會說出現症狀以後才高,也不會說沒出現症狀,也比較高。」

鍾南山特別強調對這兩類人群的雙重檢測:「對這些人現在都是隔離14天,在14天裡我們應該有雙重的檢測。除了核酸的檢測以外,比如隔離到7天,我們還要做一些抗體檢測,證實是否感染。」

按潛伏時期的時間,無症狀變成有症狀,一般也是0到14天。鍾南山表示,在調查里,潛伏14天以上檢測攜帶病毒者占的比例是很小的,1000多里只有13例;24天以上的11000多例只有1例,所以是非常少的。

「這麼零星的病例,你可以說他是帶病毒者,但我想應該不會引起比較大的危害。」鍾南山說。[1]

延伸閱讀

中國31省區市新增確診病例35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5例

4月1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5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湖北6例);新增疑似病例20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

當日新增治癒出院病例170例,解除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898人,重症病例減少37例。

境外輸入現有確診病例701例(含重症病例18例),現有疑似病例152例。累計確診病例841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140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

截至4月1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病例1863例(含重症病例429例),現有疑似病例153例。累計確診病例81589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76408例,累計死亡病例3318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709570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20072人。

湖北新增確診病例0例(武漢0例),新增治癒出院病例145例(武漢145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武漢6例),現有確診病例1132例(武漢1128例),其中重症病例400例(武漢397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63471例(武漢46320例),累計死亡病例3199例(武漢2559例),累計確診病例67802例(武漢50007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漢0例),現有疑似病例0例(武漢0例)。

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5例,其中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17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9例(境外輸入轉為確診9例);當日解除醫學觀察338例(境外輸入解除醫學觀察12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075例(境外輸入226例)。

累計收到港澳台地區通報確診病例1135例:香港特別行政區765例(出院147例,死亡4例),澳門特別行政區41例(出院10例),台灣地區329例(出院45例,死亡5例)。

無症狀感染者存在傳染性

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相關臨床症狀,如發熱、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但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檢測陽性者。無症狀感染者可分為兩種情形:一種是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經過14天潛伏期的觀察,均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始終為無症狀感染狀態;另一種是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採樣時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但隨後出現某種臨床表現,即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狀態。

那麼,無症狀感染者到底有沒有傳染性?國家衛健委稱,根據國家和部分省份開展的密切接觸者監測數據,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存在二代病例續發,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個別由無症狀感染者導致的聚集性疫情,有小樣本量的研究顯示無症狀感染者呼吸道樣本中的病毒載量與確診病例沒有太大差異。綜合目前的監測和研究,無症狀感染者存在傳染性,但其傳染期長短、傳染性強弱、傳播方式等尚需開展進一步科學研究。部分專家認為鑑於無症狀感染者的呼吸道標本能檢出病原核酸,但由於無咳嗽、打噴嚏等臨床症狀,病原排出體外引起傳播的機會較確診病例相對少一些。

此外,無症狀感染者存在着傳播風險。首先是傳播的隱匿性。由於無症狀感染者無任何明顯的症狀與體徵,其在人群中難以被發現,其導致的傳播也難以預防。其次症狀的主觀性。症狀輕微或不典型者可能認為自己沒有感染新冠病毒,不主動去醫療機構就診,在日常的診療工作中難以被發現。再有是發現的局限性。由於存在檢測窗口期,採用核酸檢測和血清學檢測方法難以發現全部無症狀感染者,現有的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是通過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主動篩查、感染來源調查、聚集性疫情調查和對高風險地區人員的主動檢測發現的,尚有部分無症狀感染者難以被發現。

視頻

如何鑑別無症狀感染者?

聲明

轉載此文是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來源標註錯誤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權益,請作者持權屬證明與本網聯繫,我們將及時更正、刪除,謝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