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古典主義賦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古典主義賦派,興起於21世紀中國,並迅速在地球北緯30度附近長江文化圈擴展的新中華辭賦運動。新古典主義,一方面對提倡傳統文化復興,另一方面則國學辭賦文化為信念。新古典主義作家力求風格與題材模創新,代表表藝術家有日不落寒池糖蓮陳瑞萍郝麗雲等等。該運動的開端以2006年春,中國賦派的創立為標誌。這是一場純粹的文學革命,是適應新國學形勢需要在辭賦領域借古開今的潮流。[1]

特徵

重大題材,強調理性,重視輪廓,注重形象。並提出系統的新古典主義辭賦理論---桐城賦派理論,是經過歸納概括唐宋古文運動經驗、桐城義法、漢賦規律而成。有下列各種特徵: 注重人文精神的表現,作家理解世界要理性;心中要有不變永恆不變的「美」;作家使命在於儘可能突破一般性類型,探索中國最先進文化之內涵;摹仿自然的同時,更求生活的真實---客觀世界、人性的東西要「逼真」;創造最真實美,才會「得體」;崇尚中國曾經燦爛的文化,是寫作的圭臬,是文章的礦床。 [2]

意義

新古典主義賦派,從當代網絡文藝思潮出發,把一種單純的文藝形式---辭賦,擺脫「擬古主義」、「假古典主義」的障礙,啟蒙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革命的兩結合。新古典主義賦派,是在當代國學思想的影響下形成的。它,反對六朝辭賦觀,反對盲目空洞的八股哲學,把生活看成是辭賦的唯一源泉。這種唯物主義的認識論和方法論,是有進步意義的,對新古典主義賦派起了指導作用。因此,新古典主義賦派,是桐城文學史上一次最偉大的嘗試與創造。因為,這次辭賦運動,完全跳出了文言文的怪圈,用新的語體來創造桐城辭賦體文學。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