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冠病毒如何潛入社區?貌似感冒者形成隱形傳播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冠病毒如何潛入社區?貌似感冒者形成隱形傳播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宣布,國內新增7例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本土確診個案,其中6例感染源待釐清(案1202、案1203,案1208至案1211),指揮官陳時中鬆口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

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分析,確診者Ct值低,病毒濃度高卻沒有明顯症狀,可能前陣子很多人貌似罹患感冒,實際上是較輕症的新冠肺炎,或無症狀感染者,形成隱形傳播鏈最後帶給遊藝場員工。[1]

還有機會,要趕快控制好

「台灣還有機會,要趕快控制好!」

施信如呼籲,台灣若要防堵社區疫情,指揮中心可效法日美韓作法,基層診所只要看到病患有類似感冒症狀一律進行採檢,她憂慮若沒有擴大採檢,台灣疫情容易失控。

病毒爆出去就收不回來!

台灣11日爆出2區感染源不明的本土案例,

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對此警告,疫情已經多點爆發,「病毒一爆出去,通常就收不回來了」,因此建議只要有一點不對勁就篩檢。

此外,現在進來台灣的,即便不是新冠肺炎症狀都可能帶著病毒,所以建議要多做檢查。[2]

篩檢不要再設限高風險族群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指出,電子遊藝場實名制難以落實,很多人並不一定願意透露曾到訪該地,可預見疫調會更困難。

黃立民建議,只要有一點不對勁就篩檢,不要再設限高風險族群,大家都可以篩,有咳嗽要驗都可以,避免一時不留意,讓帶著病毒的慢性病病患住院,就有可能在醫院再爆開。[3]

黃立民提醒民眾,在已有社區不明感染源的情況下,大型活動盡量不參加,私人聚會也一定要減少,且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不摸眼口鼻,「抗疫沒有什麼神奇的子彈,關鍵時刻大家要耐得住寂寞。」在全台缺水情況下,濕洗手比較不易,呼籲民眾要趕快購入消毒酒精以防疫。

提高防疫層級

華航諾富特飯店,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新北、宜蘭出現不明感染源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宣布,國內出現「感染源不明」本土病例讓社區感染的風險增加,因此宣布即日起到6月8日,將疫情警戒提升到第二級,本報在此為讀者整理各地相關疫情資訊及防疫措施。[4]

台北市

台北市場處將啟動批發市場及人流較大公有零售市場的人流管制,並要求攤商、店家進入營業場域皆須配戴口罩,所有夜市、市場飲食攤應確實使用設防疫隔板。

柯文哲]]宣布北市防疫升級 6/8前一定規模活動取消、禁探病、共餐、畢旅。

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宣布,因已達群聚感染標準,北市防疫升級,即起至6月8日,北市室內100人以上、室外500人以上活動停辦;醫院探病、畢業旅行、老人共餐活動也必須因應防疫而禁止;國中會考防疫升級。

另外,對於北市8大場所管理,柯文哲說,從11日晚開始,會請警局要嚴格臨檢、注意實聯制,因為前一陣子疫情比較趨緩,大家就不注意,從11日晚上開始,8大行業實聯制嚴格執行,通知所有酒店、舞廳都要先實聯制,警察臨檢一定要嚴格檢查有沒有實聯制,「這次疫情比上次嚴重多了,這次真的是有社區不明感染」。[5]

新北市

獅子會前會長感染源不明 侯友宜:高風險區域全面普篩。

台灣冒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其中一例在新北市(案1203),為五股獅子會前會長。

新北市長侯友宜11日下午緊急召開防疫會議,宣布即日起至6月8日前提高防疫等級至第二級,比照社區感染,包括文化局、經發局等文化或營業場所,嚴格執行人流管控;醫院、長照機構禁止探病,採視訊探視;校園暫停對外開放,蘆洲、新莊兩個區域的校園即日起暫停對外開放。

桃園市

鄭文燦:國高中畢典改線上、龍潭龍舟賽停辦。

桃園市長鄭文燦11日主持桃園市防疫會議時宣布,全市國、高中畢業典禮改為線上舉行、龍潭龍舟賽停辦,其餘活動如要辦理需縮小規模至規定人數以下,或專案提報防疫計畫提出申請。

台中市

配合中央防疫高規格 中市取消42項活動。

台中市長盧秀燕下令台中市「防疫加嚴加密」,各局處盤點配合中央防疫為原則停辦或延期室內100人以上、室外500人集會活動,目前總計取消或延期的活動包括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09學年度啦啦隊錦標賽等42項,避免人潮群聚,保障市民安全,也請民眾配合防疫。

台中市11日宣佈,即日起至6月8日,學校畢業旅行及戶外教學取消或延期辦理;畢業典禮改線上或視訊舉辦;至於校園場地開放則仍維持開放民眾運動,但需量體溫、戴口罩。

高雄市

高雄市長陳其邁11日主持防疫會議後表示,因華航機師事件,社區感染風險受到嚴峻挑戰,針對社區防疫跟院內感控,將比照秋冬專案及部桃專案的規格,提升防疫等級,包括陪病、探病人數、門診區感控及社區整體防疫都有所限制。

疫情升溫!高市宣布醫院及長照機構加嚴10措施、5大防疫升級。

高雄市長陳其邁11日下午臨時召開防疫應變會議,強調台灣正面臨疫情發生以來最嚴峻的考驗,呼籲國人嚴守打疫苗、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及預防院內感染等4項防疫原則,另也宣布醫院及長照機構加嚴10大措施及5大防疫升級措施,包括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活動,以及6月8日前停辦畢業旅行、校外教學等跨縣市學生相關集會活動。

屏東縣

疫情緊繃 墾丁、小琉球加強宣導「戴罩、消毒」就怕退房潮。

屏縣府宣布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室內觀光景點實聯制、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等,室外景點則要求強化戴口罩宣導及落實社交距離。其中,去年受到「國家級警報」點名受創的墾丁大街,由於5月初的週末仍被目擊僅半數遊客戴上口罩,屏縣府已經與警方及衛生局進行討論,持續由恆春衛生所於假日期間沿街宣導(包括南灣、恆春老街等周邊景點)。

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戴上口罩;至於墾丁大街若發現遊客行走時摩肩擦踵,出現明顯社交距離不足警訊,將立刻採取「人車分流大街徒步區」避免人潮過於集中,也呼籲民眾防疫勿鬆懈。

疫情升溫!高鐵實施全車對號座

台灣高鐵公司今天表示,自5月15日起至6月8日實施全車對號座,暫停自由座(含站票)服務;並依交通部防疫應變小組會議決議,11日晚8點起,高鐵車廂內禁止飲食,列車上同步暫停高鐵便當、飲料、食品以及各項推車商品販售服務。

各車站消毒頻率由原先兩小時一次提升至每小時一次,各車次列車於抵達端點站進行折返清潔時,均特別以酒精進行全面消毒,敬請旅客安心搭乘。[6]

高鐵公司表示,明日起高鐵各車站大廳暫停辦理各項活動,列車上禁止飲食並全面暫停推車販售服務並撤除列車椅背網袋內之「TLife」車上雜誌,商務車廂亦暫停供應熱飲及書報雜誌服務,改為提供單獨包裝之甜鹹點心各1份及瓶裝水。敬請自備餐食或商務車廂的旅客,將餐點攜帶下車後再行食用。

國中會考週末照辦 陳時中:不開放陪考

本土疫情大爆發,指揮中心將國內疫情警戒至第二級,而國中會考將在本週末舉行,是否因為疫情有所變動,也引起各界關注。

對此,陳時中說,目前雖然進入社區感染階段,但教育部已相當有經驗,因此本週的會考不會暫停,相關單位也進行演練,比照先前考試防疫措施,包括不開放陪考、試場維持通風、全程配戴口罩。[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