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德爾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德爾班 (著名哲學家)
出生 1848
波茨坦
國籍 德國
別名 Windelband,Wilhelm
職業 教授
知名於 新康德主義弗賴堡學派的創始人
知名作品 《艾凡赫》
《瑪密恩》
《最末一個行吟詩人之歌》
《威弗利》
《羅布·羅伊》

文德爾班(英文名:Windelband Wilhelm,1848年~1915年),德國哲學家新康德主義弗賴堡學派的創始人。1848年 5月11日生于波茨坦,卒於1915年10月22日。早年在耶拿、柏林和哥丁根等大學受教於K.費舍和R.H.洛采。先後擔任過[[]]蘇黎世、弗賴堡、斯特拉斯堡和海德堡大學教授。


目錄

1主要理論

2成就

主要理論

文德爾班對I.康德學說的主要興趣在價值方面,認為哲學問題就是價值問題。他把世界分為"事實世界"和"價值世界",相應地把知識分為"事實知識"和"價值知識",認為任何知識都離不開價值,都要以價值為標準,甚至提出社會歷史科學也不外是關於價值世界的科學。著有《序論》、《哲學導論》等。 《哲學史教程》是文

德爾班的一部頗有影響的哲學史著作。這部著作用新康德主義觀點系統地闡述了以往的哲學體系及其發展史,特別是哲學問題和哲學概念的形成和發展史,對於研究西方哲學史以及文德爾班本人的哲學思想,很有參考價值。此書1892年初版,原版為德文;1948年由海因茨·海姆塞特修訂,出第十四版。1893年由詹姆斯·H·塔夫茨譯成英文;英譯本於1911年出第二版。中譯本據德文第十四版譯出,並據英文第二版作了校訂,分上、下兩卷出版。

成就

文德爾班在本書中用新康德主義的觀點系統地闡述了以往的哲學體系及其發展史,特別是哲學問題和哲學概念的形成和發展。全書分上下兩卷。上卷包括:緒論;第一篇希臘哲學;第二篇希臘化-羅馬哲學;第三篇中世紀哲學。下卷包括:文藝復興時期的哲學;啟蒙運動時期的哲學;德國哲學;十九世紀哲學等四篇。

資料來源

  1. 文德爾班個人簡介 . 孔夫子舊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