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數量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數量關係

數量關係( Quantitative relationship ),是公務員考試中行測的一類題型。主要考查考生快速理解和解決算數問題的能力。涉及的知識和所用的材料一般不超過高中範圍。在高度發達的現代信息社會中,會有大量的信息要求管理者快速、科學、準確地接受與處理,而這些信息很多都是用數字來表達或是與數字有關的,因此作為公務員只有掌握快速數學運算的能力,才能勝任現代化信息管理工作。

考察重點

對數量關係的理解與計算能力[https://www.offcn.com/xingce/shuliang/ [1]

對應試者數量關係的理解與計算能力的考查是通過數量關係這一題型來實現,對數量關係的理解和基本的數學運算能力,是人類智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科學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國家公務員進行的是一種高效、科學、規範的信息化管理。因而要求管理者能夠對大量的信息進行快速、準確地接受與處理,而這些信息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用數字來表達或者與數字相關的。[2]

因此,作為國家公務員必須具備數量關係理解能力,能迅速發現數字之間蘊涵的關係。進行準確的數學運算,只有這樣,才能勝任其工作。

本部分內容考試涉及的知識和所用材料一般不會超過高中範圍,甚至多數是小學的數學知識。以此為媒介,考查應試者對數量關係的理解和計算能力。

數量關係主要測查 報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間量化關係和解決數量關係問題的能力,主要涉及數據關係的分析、推理、判斷、運算等。常見的題型有:數字推理、數學運算等。

題型介紹

第一種題型 :數字推理。每道題給出一個數列,但其中缺少一項,要求報考者仔細觀察這個數列各數字之間的關係,找出其中的排列規律,然後從四個供選擇的答案中選出最合適、最合理的一個來填補空缺項,使之符合原數列的排列規律。

第二種題型:數學運算。每道題給出一個算術式子或者表達數量關係的一段文字,要求報考者熟練運用加、減、乘、除等基本運算法則,並利用其他基本數學知識,準確迅速地計算或推出結果。

數量關係1.png

圖書信息

數量關係

作者:譚林妃主編

出版社: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9-8-1

字數:325000

開本:16開

ISBN:9787801408334

定價:¥29.80

內容簡介

考試錄用是公務員制度的核心,也是當前建立民主政治的一項重要內容。公務員考試錄用制度的建立,是改革開放的重大成果,標誌着我國幹部人事制度開始走上了法制化、科學化、民主化的軌道。

中國是考試制度的故鄉。科舉考試創始於隋,完備於唐,廢止於清。在存續1300年的歷史進程中,考試制度不斷豐富發展。瓜瓞綿綿,根深葉茂,成為我國傳統文化寶庫中的一件瑰寶。從某種意義上說,她對於民族的繁盛、文化科學的發展、國民素質的提高、國家的選賢任能都是功不可沒的。同時,也對推進世界文明作出了應有的貢獻。正如英國學者說的,"考試是中國發明的,它將和火藥與印刷術一樣。使歐洲國家發生另一次的大變化"(引自鄧嗣和著《中國考試制度史》附錄)。英國學者所說的"另一次的大變化",是指英國學習借鑑中國科舉經驗,頒發《關於錄用王國政府文官的樞密院令》。推行考試錄用制度,首創了現代文官制度即公務制度,並被歐洲以及世界各國所效仿。

公務員考試錄用是考試制度歷史的回歸和發展。無論是指導思想、考試內涵和方式方法,都不可同日而語。公務員的考試錄用,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開闊了選入用人的視野,給社會上有知識、有能力、願成為公務員的人提供了在平等的基礎上憑真才實學競爭的機會。有利於優秀人才的脫穎而出,從而為造就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國家公務員隊伍創造了條件。堅持選人用人的透明度,將選人用人置於社會、群眾和輿論的監督之下。促進了政府機關的廉政建設,從機制和制度上防止進人用人過程中的不正之風。堅持鼓勵進取、奮發向上的機制,引導青年認真學習、勇於進取。有助於促進全社會形成一種重才、愛才、惜才、用才的良好風氣。堅持從實際出發,不斷豐富和發展選人用人的方法,盡力克服科舉制度中存在的"朝有幸進之臣。野有抑鬱之士"的現象,力爭人盡其才,才盡其用,適才適用,促進全社會人才資源的整體開發利用。

數量關係3.png

作者簡介

譚林妃,公務員錄用考試命題與輔導專家,長期從事公務員錄用考試研究和實踐工作,先後負責或參與300多家國家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錄用考試工作。人事考試網公務員考試中心特聘專家。

目錄

第一章 數量關係導引

第一節 數量關係大綱點讀

第二節 數量關係考情總覽

一、考情導航

二、題型分布

三、進階策略

第二章 數字推理

第一節 基本數列及其變式剖析及真題點撥

一、等差數列及其變式

二、等比數列及其變式

T01e4299255b0708d58.jpg

三、和差數列及其變式

四、積商數列及其變式

五、奇數、偶數、質數、合數數列及其變式

六、分數數列

七、小數數列

第二節 組合數列剖析及真題點撥

一、隔項組合數列

二、分段組合數列

第三節 冪數列、項數計算關係剖析及真題點撥

一、平方數列及其變式

二、立方數列及其變式

三、多次方綜合數列

第四節 數字排列數列剖析及真題點撥

一、方框、三角內的數字排列數列

數量關係5.jpg

二、圓圈內的數字排列數列

三、數字排序數列

第五節 數字推理能力自測題

第三章 數學運算

第一節 算式題剖析及真題點撥

一、湊整運算法

二、觀察尾數法

三、合併與去掉相同項法

四、運用公式法

五、整體換元法

六、裂項求和法

七、比較大小法

數量關係6.jpg

第二節 數字應用題剖析及真題點撥

一、整除運算

二、數列問題

三、最大公約數與最小公倍數

第三節 文字題剖析及真題點撥

一、行程問題

二、方陣問題

三、工程問題

四、濃度問題

五、時鐘問題

六、植樹問題

七、年齡問題

數量關係7.jpg

八、利潤問題

九、比例問題

十、周期問題

十一、分段計算

十二、容斥原理問題

十三、排列、組合問題

十四、幾何問題

十五、不定方程

十六、計算爬繩次數問題

十七、平均數問題

十八、概率問題

十九、雞兔同籠問題

二十、抽屜原理

數量關係8.jpg

二十一、牛吃草問題

二十二、和、差、倍問題

二十三、時差問題

二十四、倒扣分問題

二十五、"列車過橋"問題

第四節 數學運算能力自測題

第四章 最新地方數量關係真題精選

第一節 2009年山東省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數量關係

第二節 2009年浙江省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數量關係

數量關係9.jpg

第三節 2009年江西省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數量關係

第四節 2009年四川省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數量關係

第五節 2009年廣西自治區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數量關係

第六節 2009年內蒙古自治區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數量關係

第七節 2008年湖南省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數量關係

第八節 2008年黑龍江省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數量關係

第九節 2008年遼寧省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數量關係

出版社

行測數量關系科目教材由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是經新聞出版總署批准,於1996年8月成立的由國家行政學院直屬的綜合性出版社。主要出版中、高級公務員培訓教材、教學參考書,以及有關行政管理、公務員制度方面的理論和學術著作。

1997年12月正式出版第一本圖書《國旗、國徽、國歌知識問答》起,已版圖書範圍涵蓋了基本理論、行政管理、經濟管理、領導科學、法學及有關專門知識等領域。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將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專業化的行政管理隊伍服務的辦社方向。立足公務員培訓事業,面向全國廣大讀者,努力出版高質量、高品位的優秀圖書。

參考來源

  1. 【2019數量關係題庫】數量關係解題技巧_數學運算/數字推理]
  2. 公務員考試不為人知的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