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活動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開展國家教育發展戰略和體制改革[1]的重大決策研究,承擔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和部委級的重點研究課題,重點研究教育宏觀結構體系調整與體制創新,進行國際教育政策比較研究及對外合作研究

研究中心簡介

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是為適應教育事業發展與改革需要,於1986年經國務院批准建立的國家教育宏觀決策諮詢研究機構,隸屬於國家教育部。

中心的內設機構包括:教育發展戰略研究室、教育體制改革研究室、比較教育研究室、教育政策評估研究室、基礎教育研究室、高等教育研究室、終身教育研究室及辦公室等八個處室。在職研究人員中具有博士學位的占74%,具有副高級職稱[2]的近70%。同時,中心設立學者組成的專家諮詢委員會,並聘請傑出中青年學者為兼職研究員。

中心成立25年來,始終秉承「為教育宏觀決策服務、為教育改革發展服務」的宗旨,求真務實、艱苦奮鬥,銳意進取,不斷創新,取得了突出成績和顯著進步。

●參與國家宏觀教育決策的調研起草工作

中心參與了黨中央、國務院、教育部(國家教委)許多重大決策的調研起草工作,包括改革開放以來三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主文件——《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及《實施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中心為主起草了國務院批轉教育部的《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劃》和《2003-2007年教育振興行動計劃》,重點參與歷屆全國教育事業發展五年規劃綱要及部委級教育戰略、政策措施、項目工程等調研論證工作,為提高教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水平做出積極貢獻。

●承擔國家級教育科研重大和重點課題

圍繞國家教育發展改革重大問題與加強宏觀教育學科建設的需要,中心在「七五」以來的六個五年規劃期間,承擔多項國家級重大或重點課題,許多研究成果在國家和地方教育決策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多次榮獲國家社科基金和全國教育科研優秀成果獎。中心會同有關高校、科研機構及教育行政部門專家協同攻關,形成了中國教育結構體系研究系列、中國教育地圖集系列、中國教育現代化和區域教育發展戰略系列、中國教育綠皮書系列(現改版為教育政策年度分析報告)、終身學習研究系列、國外教育政策動向系列等研究成果,編印內部刊物《研究動態》、副刊《熱點問題快報》及各種動態信息報告,編輯出版百餘種學術專著和論文集,取得大批具有較大影響和社會效益的科研成果。

視頻

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 相關視頻

中國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力
騰飛無人機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