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效標效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效標效度

效標效度,亦稱「效標關聯效度」、「效標取向效度」、「實證效度」、「統計效度」、「經驗效度」,是效度的一種類型,測驗分數與效標分數之間的相關程度,反映測驗測查或預測個體在某種情境下行為表現的有效性程度。

簡介

可以用來作為效標的變量有很多。效標可以是連續變量(如分數),也可以是分類變量(如職業);可以是現成的指標(如產量、薪水),也可以是人為設計的指標(如課堂測驗);可以是主觀評判,也可以是客觀測量。歸納起來,常見的效標主要有學業成就、等級評定、臨床診斷、特殊訓練成績、實際工作表現、對團體的區分、其他測驗成績阿斯汀(a.w.astin)將效標分為觀念效標和效標測量。觀念效標是一個概念,效標測量則是對觀念效標的數量化。例如:對於大學入學考試來說,我們感興趣的是「大學學習的成功」,這是觀念效標,而大學的學習成績,則是效標測量。如果無效標測量,觀念效標是毫無用處的。

評價

由於效標效度採用測驗分數和效標分數間的相關係數來表示,可以對被檢測的測驗進行定量化的分析比較,相對於內容效度而言更為客觀,其意義也較直觀,易於被理解和接受。但是,效標效度在實際化學教育測量中應用得並不多。這主要是因為目前尚未找到比較合理的、可以滿足化學教育測量各種要求的效標。除高考外,還沒有其他比較權威的化學考試,而高考卻不能作為一般化學教學測驗的效標。這是因為兩者之間在內容、性質上都有很大差別。高考是為高校錄取新生服務的選拔性考試,而教學測驗多是為教學服務的形成性評價的一部分;高考試題要在中學化學的全部教學內容範圍內取樣,而教學測驗往往只就某一教學階段的內容範圍取樣。在教學實際中,有時用教師對學生的等級評定作為某種測驗的效標,但這樣的效標難免會帶有較多的主觀因素的影響。某些心理測驗如智力測驗、國外的一些學科水平測驗等,與我國的化學教學實際尚有較大的距離,也很難作為化學教育測驗的效標。因此,尋找化學教育測驗的合理效標,是當前化學教育測評研究的重要課題之一。[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