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故相賈秋壑舊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故相賈秋壑舊府》是宋末元初黃庚的作品之一。

黃庚是浙江人,字星甫,宋末元初詩人。浙江天台人。曾經客居山陰(今紹興)王英孫家,與嚴陵胡天放、永嘉林景熙同游,結成越中詩社。著有《月屋漫稿》。

月屋漫稿》詩集,一卷。其居有"月山書館",又稱之"月屋"。集因之而名。其《月山書館詩》:"山色茵邊屋,幽深稱隱居。瓶梅香筆硯,窗雪冷琴書。壁有先賢像,門無俗客車。代耕惟舌在,何必耦長沮。"其《月屋漫稿·自序》:"自科目不行,始得刪屣場屋,放浪湖海,凡平生豪放之氣,盡發而為詩文。

且歷考古人沿襲之流弊,脫然若醢雞之出饔天,坎蛙之出蹄涔而游江湖也,遂得率意為之。惟吟詠性情,講明禮義,辭達而已,工拙何暇計也。於是裒集所作詩文,繕寫成編,命之日《漫稿》。"有《四庫全書》本。

故相賈秋壑舊府

宋詞體裁

宋詞的體裁形式,主要有令、引、近、慢四種。據張炎《詞源》[1]所說,它們的區別主要在體制的大小。短者為「令」,又稱「小令」,「引」「近」「慢」則逐漸加長。但另一種更為簡明的分法,是小令、中調和長調,完全是按照字數的多少來分的。這種分法為近代大多數學者和文學史所採用。

一般來說,五十八字以內為小令,五十八字至九十字為中調。九十字以上為長調。當然,具體細分還有多疊詞一種說法。但多疊詞其實是可以歸入長調一類的!

詞牌的數量非常大,宋人常用的有一百餘個。而清代乾隆年間編寫的《欽定詞譜》(《四庫全書》作《御定詞譜》),就收詞調八百二十個。加上變體,一共二千三百零六體之多。不僅如此,為了豐富詞的體裁,又有攤破、添字、添聲、減字、偷聲、促拍、摘遍、犯調等手法[2]

視頻

故相賈秋壑舊府 相關視頻

宋詞就是當今的流行音樂時尚達人,詞人就是偶像
宋詞概述婉約與豪放並存!

參考文獻

  1. 張炎《詞源》新探,道客巴巴,2015-11-05
  2. 宋詞的特徵概述,個人圖書館,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