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探秘人類歷史上耗資最昂貴的車到了月球能跑多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月球車

來自網絡的圖片

探秘人類歷史上耗資最昂貴的車到了月球能跑多遠?1月3日,中國航天創下了一個世界第一,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軟着陸,並放下「玉兔二號」月球車,創下人類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軟着陸並將進行巡視的壯舉。[1]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近一百年來,中美俄開出的人類歷史耗資最昂貴的車,到月球上究竟能跑多遠?

在人類探索月球的過程中,除了唯一成功實現載人登月的美國之外,前蘇聯也曾經投入巨大,20年多年努力雖然有壯志未酬的遺憾,卻也創下了一個第一。

在人類星際探測的過程中,對於我們地球的小夥伴——月球,以及距離地球不遠的金星、火星,是星際探測器「光顧」最多的,由於金星表面氣候惡劣、溫度極高,月球和火星成為各國星際探測器軟着陸並釋放巡視器的兩個星球,那麼問題來了,各國的星際巡視器(月球車和火星車)中,誰能在遠離地球的地方工作最久?

在這其中,美國宇航局2004年送上火星的機遇號火星車非常受到大家關注。在長達14年的時間裡,大小隻比咱們的玉兔號大一點的機遇號不僅頑強的活着,還創下了超過40公里的星際巡視器的里程記錄。

而在月球車中,1973年1月登陸月球的前蘇聯「月球車2號」(Луноход-2)在4個月的月面巡視任務中,創下了39公里的里程記錄,也足以讓人驕傲。

在美國已經實現載人登月後,1970年11月17日,蘇聯將世界上第一台無人駕駛的月球車「月球車1號」送上月球。在月面「雨海」地區着陸後它行駛了10.5公里,進行了10個半月的科學探測,考察了8萬平方米的月面,直至攜帶的能源耗盡,於1971年10月4日停止工作。

在「月球車1號」成功的基礎上,「月球車2號」在1973年1月隨着「月球21」號着陸器在月面靜海東側降落,這台重達800公斤的大型無人月球車在此後的4個月裡,在月球上跑了多達39公里,這個記錄直到2015年才被「機遇」號打破。

1971年7月31日,美國「阿波羅15號」載着宇航員斯科特和歐文登陸月球,進行了史上首次有人駕駛的月球車行駛。兩名宇航員駕駛4輪月球車,在崎嶇不平的月球表面行駛了27.9公里,收集了77公斤月岩樣品,之後返回登月艙。

1976年9月「月球24號」進行了20世紀人類最後一次月面軟着陸(並取樣返回),在這之後,美蘇月球爭霸賽暫告一段落,月面巡視這件事沉寂了40年之久。

直到2013年12月14日中國的嫦娥3號探測器實現了人類首次月球軟着陸,搭載的玉兔號月球車,進行了近40年後人類再次月面巡視。

不過玉兔號在登月一個多月後出現了故障,只跑了100多米便動彈不得。不過其他設備仍然可以運行。2016年7月31日停止工作,一共在月球上運行了972天。

但中國這一次卻在月球背面實現了第一次軟着陸和月面巡視,開創人類探測月球的新維度,近年來包括美國、俄羅斯、印度在內,「重返月球」已成為一種趨勢,中國這次不會缺席。[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