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挽李宣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挽李宣慰》是元朝文學家陸文圭的作品之一。

陸文圭(1256-1340年)字子方,元江陰(今屬江蘇)人。宋咸淳初,文圭年十八,以《春秋》中鄉選。宋亡,隱居城東,學者稱牆東先生。元延祜設科,有司強之就試,一再中鄉舉。文圭為文,融會經傳,縱橫變化,東南學者皆宗師之。朝廷數遣使馳幣聘之,以老疾不果行。文圭博通經史百家及天文地理、律歷、醫藥、算數之學。其於地理,考核甚詳,凡天下郡縣沿革、人物土產,悉能默記如指諸掌。所著有《牆東類稿》[1]二十卷。

挽李宣慰

文道觀

文道觀是中國古代文學思想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陸文圭的文學思想也不例外。在他文道觀的思想中,他主張「文以貫道」,其所「貫」之「道」主要指儒家之道,而且在文道觀思想中,他又提出了「為政以詩書」的主張,將經世觀予以文道觀之中,形成了一個較為全面的文道體系。

陸文圭「文以貫道」的文道觀主張主要承襲的是韓愈柳宗元所倡導的「古文運動」[2]的文道思想體系。於興漢在《韓門的文道之論與宋代古文運動》一文中認為韓愈的文道觀思想不僅在其門人子弟中得到了繼承與發展,而且「韓門的文道之論對宋代古文運動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由此可見韓愈文道觀思想的深遠影響,而且這種影響性也波及到了南宋遺民文人陸文圭的思想之中。

陸文圭文道觀思想的另一層次,即「為政以詩書」,其本質上是一種「經世致用」觀的體現。在陸文圭看來,文學是要為政治服務的,是體現政治思想的一種最有效的形式,就文學的道德教化功用而言,陸文圭認為雖然文的根本目的在於「志」的表達,為政治服務,但是這種政治的功用還有另一層值得關注的意義,那就是文的教化功用,為文要呼喚傳統的美德,要告訴世人為人處世的方式,今人之所以推崇聖人經典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於其文中體現了道德的教化,其實這也是文學與政治關係的一種延伸形式,是一種精神上的統治。

視頻

挽李宣慰 相關視頻

中國歷史文化---103元朝的民族融合加強
元朝:忽必烈開創大元王朝,學習漢族文化,名垂千古!

參考文獻

  1. 牆東類稿卷十九~卷二十,道客巴巴,2020-07-02
  2. 古文運動,可可詩詞網,201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