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招財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招財魚(拉丁學名:Osphronemus goramy (Lacepède, 1801)),又名戰船、長絲鱸,原產地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屬鬥魚科。該科的魚一般體型都比較小,但招財魚是該科魚中的巨人。成魚體長20-69厘米,橢圓形。體色灰褐,腹鰭變異為兩根長長的絲鰭,各鰭淺紅色。飼養水溫22-26攝氏度,水質要求不嚴,繁殖水溫26-27攝氏度雄魚背鰭末梢尖長,屬泡沫卵生魚類。在水族箱水面上漂浮幾顆水草,將一對親魚放入,雄魚在水面上突出大量泡沫,並將受精卵突入泡沫中孵化。雌魚每次產卵500-1000粒,性情溫和,易飼養。

外形特徵

白化戰船成魚體長家養情況下40~70厘米,野生體長最大有80公分以上的橢圓形,頭大呈鴨蛋黃,嘴大,有舌頭,體格強壯,腹鰭是2根或4根細長的絲鰭,臀鰭寬大,胸鰭發達。背鰭前部較低,後部挺拔;臀鰭由後腹部一直延伸到尾柄;全身金黃色,眼睛金黃色,體表鱗片邊緣透着淡淡的紅色,有珠斑呈金屬光澤。在光線照射下全身散發着金黃色光芒,金碧輝煌。 古代戰船體色呈青褐色或古銅色,家養體長40~50厘米,野生60~70厘米! 紅尾白腹戰船野生70厘米,家養50~60厘米。 黃金戰船50~60厘米,灰戰船50厘米左右,古代戰船40~50厘米,紫紅戰船40厘米(紅尾),古代紅尾戰船40~50厘米,黑戰船40~50厘米(變異種)。 [1]

分布範圍

原產為東南亞的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地的海域、島礁。

生活習性

喜光照和水草,適應大空間,處於中上層水域。體質好,性情溫和,會認人。生長速度較快,小魚經一年飼養可重達一公斤左右,最大可長至7-~8公斤。以家養為例!40厘米招財正常體重最多在2公斤左右!50厘米在3公斤!我養過的70厘米招財也只有6公斤多。雄魚體色鮮黃,背鰭、臀鰭末梢尖長,雌魚體色略淡。親魚自擇配偶後,以大理石板或平滑的岩石作產巢。性成熟多在8月以上。自尋配偶。繁殖期水溫27~29℃,第一次產卵後約隔15~20天可第二次產卵,這在其它的魚類中是極為罕見的,而且其頭一次產卵一般會失敗,第二次就行了。每年產卵500~1000粒。繁殖的時候用嘴清巢。

飼養方法

水質要求

對水質要求不嚴,飼養水溫22~32℃。水質為中性或微酸性的軟水。餌料有小活魚、魚肉、蝦肉、水蚯蚓等。 長絲鱸原產東南亞,引種自越南安江省,當地俗稱財神魚。其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生長速度快,群體產量高,當年苗種經一年飼養可長800克~1000克。最大個體可達至7~8公斤,深受養殖者、消費者喜愛,在國際市場上非常走俏,香港春節市場曾賣到6000港幣一對,是一種高檔經濟魚類,我國已引進。[2]

養殖管理

保溫

該品種屬熱帶魚類,對溫度要求頗嚴,適宜水溫22~32℃,在陰雨天或冷空氣來臨時,要及時加熱水升溫,平時要保持池水深度,升溫時注意勿過急,以防溫度驟變不利親魚生長。水溫過高時要及時加注冷水。

保水

(1)保證水深在2米以上; (2)保證水源。須確保冷、熱水及時足量供應; (3)保證水質,保持水質的肥、活、嫩、爽,透明度在35厘米以上。要經常加注新水,一般每月2~3次,每次加水10~20厘米,加水前放掉老水,夏天可適當提高換水次數和水量。每個培育池應配備增氧機一台,以便及時增氧或急救。越冬期在晴好天氣可適當揭開保溫覆蓋面,便於空氣流通交換。

保食

(1)證食物營養,食料要求是含蛋白質成份較高的新鮮飼料,不能投餵腐爛變質,營養不全的食料; (2)證食物量,該品種食性雜,攝食量大,注意按需投餵; (3)證食台衛生,要經常清洗食台,除去殘餌雜物,常掛簍消毒。

防病

對於長絲鱸的病害應以預防為主,具體預防措施是: (1)保持池水溫度在20度以上; (2)定期用生石灰10~15千克/畝(一周一次)進行水體消毒,也可用1ppm的漂白粉溶液; (3)可用磺胺類藥物拌餌投餵; (4)及時調節水質,經常清洗食台並予以消毒。長絲鱸的常見病毒有打印病赤皮病錨頭蟹病,一般對症下藥即可治癒。一般在做好預防工作的前提下,加上投餵適當,長絲妒不會發生病害。

防患

(1)清除池周雜草,謹防禽畜下池; (2)越冬期保持全天值班,發現隱患及時處理,陰雨、悶熱,驟冷天氣密關注,勤看勤管; (3)防盜。

建議

水族箱中放養,建議採用大於1米的水族箱。適合與大多數體型相差不大的魚混養,雄性之間會有爭鬥,偶爾欺負比它體型小的其他魚類。[3]

視頻

招財魚科普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