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揚幡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揚幡蝴蝶魚Chaetodon Auriga因其成魚常在海面巡遊,背鰭露出水面形似船帆而得名,又因背鰭末端的拉絲和體表的斜紋得名絲蝴蝶魚和人字蝶。廣泛分布於印度洋-太平洋的熱帶和溫帶海域,從紅海和東非海岸到澳大利亞和新幾內亞沿海,東至夏威夷、馬克桑和杜西群島,北至日本南部,南至豪勳爵和拉帕群島。我國沿海地區也都有出產。

特徵

揚幡蝴蝶魚是一種色彩鮮艷的小型蝴蝶魚,體闊側扁。面部有一條黑紋穿過眼睛,通常眼睛上方部分顏色較淡,吻尖突,嘴裡是密集排列的細小尖牙。身體前部2/3為白色,後部1/3為黃色,身體上部排列着5條暗色斜紋從腮部延伸到背鰭,下部平均排列10條暗色斜紋,垂直於上部第五條斜紋,結束於臀鰭。胸鰭透明,鰭條14-17枚;腹鰭白色臀鰭內部白色,外圈金黃色,有硬棘3枚,軟條19至21枚;背鰭金黃色帶有黑邊,後部有黑色的假眼斑,硬棘12至13枚,軟條22至25枚,其中一枚軟鰭條延長成絲狀。側線鱗片33-43枚。幼魚基本與成魚相同,體形較成魚偏圓,穿過眼睛的黑紋上下一致為黑色,斜紋不明顯,背鰭不具拉絲,尾鰭透明。

生活區域

幼魚獨自生活在澙湖或潮間帶,成魚成對或成群活動於珊瑚礁區。雜食,捕食浮游生物以及各種小型蝦蟹、蠕蟲、撓足類等,也捕食腹足類等軟體動物,啃食珊瑚蟲以及珊瑚和岩礁上附着的藻類。[1]

養殖環境

揚幡蝴蝶魚是蝴蝶魚科中最好養的品種之一,當然這僅僅是相對而言,它依舊比其他種類的海水魚要難,僅推薦有經驗的飼養者購買。它們在海洋中的主要食物是珊瑚和各種浮游生物,不過在人工環境中它們也可以接受各種活食或者冷凍食品以及顆粒和薄片飼料,最好將它們飼養在岩礁純魚缸中,藏身礁洞和啃食藻類會讓它們更容易適應。除非你的珊瑚缸里垃圾葵泛濫需要它們去打掃衛生,一般不建議將其與觀賞珊瑚混養,同時,當有更符合它們喜好的食物時,它們不會啃食鬼手海葵。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7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3-27℃

性情:溫和

食物:雜食,包括藻類、珊瑚和蝦蟹等小型無脊椎動物。

最大體長:23厘米

生活水深:1-6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從紅海到夏威夷,包括馬克薩斯和杜西群島,北至日本南部,南至澳大利亞西部和拉帕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