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扎哈·哈迪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扎哈·哈迪德
扎哈·哈迪德
原文名 Zaha Hadid
出生 1950年
巴格達
逝世 2016年3月31日(2016-03-31)(65–66歲)
國籍 英國
職業 建築師

個人簡介

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1950年出生於巴格達,伊拉克裔英國女建築師。

2004年普利茲克建築獎獲獎者。在黎巴嫩就讀過數學系,1972年進入倫敦的建築聯盟學院AA school學習建築學,1977年從AA Diploma畢業,獲得建築聯盟學院本科學位。

扎哈·哈迪德的作品中包括米蘭的170米玻璃塔,蒙彼利埃摩天大廈以及迪拜舞蹈大廈(DANCING TOWERS)。扎哈在中國的第一個作品是廣州大劇院,北京銀河SOHO建築群、南京青奧中心、和香港理工大學建築樓等也都出自她手。

2016年3月31日,扎哈·哈迪德在邁阿密的一家醫院中因心臟疾病而去世,享年66歲。 2004年3月21日,海耶基金會把被譽為建築界諾貝爾獎的普立茲克獎頒給了她,她創下了兩項記錄——是該獎項創立25年以來的第一位女性獲獎者,還是最年輕的獲獎者。評委之一、里斯大學的建築學教授卡洛斯·吉門內茲這樣評價她的貢獻:「她讓建築成為都市精力的虹吸管,讓我們看到了城市生命力的噴薄和流動。」

2015年,英國建築界最高獎項「皇家金獎」(Royal Gold Medal)宣布今年的金獎頒給扎哈·哈迪德,扎哈·哈迪德成為該獎項歷史上的首位女性獲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