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慢性蝶竇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慢性蝶竇炎

來自 好大夫在線 的圖片

英文名稱:Chronic Sphenoid Sinusitis

就診科室:耳鼻喉科

呼吸內科

常見發病部位:蝶竇

常見症狀:頭痛,面痛,牙痛,

乳突、頸部、肩背等處神經痛,

嗅覺喪失,步履不穩等

慢性蝶竇炎:由於蝶竇位置較深,鼻鏡檢查照明不足,看不到其開口情況,再加蝶竇炎的症狀不明確,因而認為蝶竇炎的發病率是最低的。近年來由於冷光源鼻內窺鏡的問世,可以利用各種視角,以提高其鼻內各處的照明度和可見度,克服了視野的限制,因而慢性蝶竇炎的發病率也明顯提高。 [1]

科普中國

英文名稱:Chronic Sphenoid Sinusitis

就診科室:耳鼻喉科

呼吸內科

常見發病部位:蝶竇

常見症狀:頭痛,面痛,牙痛,

乳突、頸部、肩背等處神經痛,

嗅覺喪失,步履不穩等

慢性蝶竇炎病因

病因與慢性篩竇炎相同。病理改變據58例鼻內窺鏡檢查,單發的蝶竇炎占34%,與後組篩竇炎並存者占14%,與前組鼻竇炎並存者占19%,全鼻竇炎者占33%。

慢性蝶竇炎臨床表現

本病患者有一部分無任何主訴症狀或症狀不顯著。仔細詢問可有下列症狀: 1.頭痛 常位於眼球之後,以頭頂、枕部為甚,夜間或飲酒後加劇。 2.反射性神經痛 可有面痛、牙痛、乳突、頸部、肩背等處神經痛。 3.嗅覺障礙 常為原因不明的嗅覺喪失。 4.頭暈 步履不穩,左右搖擺,但無定向偏斜,與耳性眩暈不同。 5.後鼻滴涕 可在低頭時或頭位變動時有膿性分泌物自後鼻孔流至咽部,吐出後症狀暫時緩解。

慢性蝶竇炎檢查

1.X線 鼻額位可見篩竇陰影模糊和病變範圍。

2.CT掃描 冠狀面掃描可見篩竇黏膜增厚及篩頂有無骨質破壞,軸位掃描可見病變前後範圍及紙樣板有無缺損或骨質破壞。

3.試驗穿刺 先用含腎上腺地卡因棉片使中鼻道收縮,並行黏膜表面麻醉,再用5號長針頭刺入篩泡,注入少量滅菌生理鹽水,抽出,檢查是否混濁,也可做細菌培養和抗生素敏感試驗。此法有一定難度和危險性,須由有經驗的醫師操作。

慢性蝶竇炎鑑別診斷

與慢性鼻炎,急性鼻竇炎,慢性額竇炎,慢性篩竇炎相鑑別。

慢性蝶竇炎治療

1.藥物療法 負壓置換術;麻黃素;抗生素;皮質類固醇;酶製劑;蝶竇沖洗法;蝶竇開口擴大術;蝶竇前壁鑿開術

2.保守療法 負壓置換術效果尚好,可在1%麻黃素液中加適量抗生素、皮質類固醇、酶製劑等。

3.手術療法

(1)蝶竇沖洗法 適用於慢性蝶竇炎,經保守療法效果不佳,檢查發現蝶竇口有堵塞,引流不暢,症狀顯著者。①鼻腔黏膜以1%地卡因(加0.1%腎上腺素)行表面麻醉,然後將長鼻鏡置於中鼻甲與鼻中隔之間,把鼻中甲推向外側,擴寬嗅裂。②用有刻度、前端稍有彎度的導管,經鼻腔嗅裂斜向上插入抵達篩板,由前向後移動,直達蝶竇前壁。當導管恰好在中鼻甲下緣的中心與中鼻甲相交叉時,導管即可進入蝶竇的開口。選用30度視角的內窺鏡引導,可以在明視下將導管插入蝶竇口內。③將注射器吸滿無菌生理鹽水,連接導管先行抽吸,確定有膿液後,囑患者低頭,捧住彎盤,再予沖洗。蝶竇盲目穿刺沖洗有危險性,不宜使用。

(2)蝶竇開口擴大術 適用於用上法沖洗蝶竇有困難者。①以1%地卡因(加0.1%腎上腺素)行表面麻醉。將中鼻甲推向外側,暴露蝶竇前壁,必要時切除中鼻甲後部以擴大視野。②將篩竇鈎狀刀伸入蝶竇口內,使該口外側骨壁破碎,然後放入轉頭蝶竇咬骨鉗,擴大蝶竇開口,取出碎骨片,若辨明竇內確有息肉可以取出,但需注意勿損傷蝶竇外側壁和上壁,以免發生危險。

(3)蝶竇前壁鑿開術 適用於慢性蝶竇炎,以上述療法無效,或並發球後視神經炎及顱內感染時。有下列幾種手術進路:①鼻中隔進路,鼻中隔雙側表面麻醉,按鼻中隔黏骨膜下切除術,行一側黏膜切口。剝離黏骨膜擴大範圍,直達蝶竇前壁。切開鼻中隔軟骨並剝離對側黏骨膜,向後上方達蝶竇前壁。切除鼻中隔方形軟骨及篩骨垂直板,顯露蝶竇喙部,向兩旁剝離蝶竇前壁黏膜,使前壁得到充分暴露。用骨鑿和咬骨鉗去除蝶竇前壁,進入蝶竇,使蝶竇得到足夠的開放和引流。手術結束時將雙側鼻中隔黏骨膜對攏,填塞雙側鼻腔,次日抽出填塞物。②鼻內篩竇進路,適用於慢性蝶篩竇炎。方法同鼻內篩竇切除術。在開放前組和後組篩竇氣房之後,繼續向後探查即可發現蝶竇前壁。蝶竇前壁可分成兩部,即篩房部(外側被篩房遮住的一部分)及鼻腔部(露在鼻腔的內側部分)。篩房部與鼻腔部的面積比例為5:3,打開蝶竇前壁並無困難。③鼻外篩竇進路,適用於黴菌性多發性鼻竇炎,需要廣泛探查,以及疑有顱內或眶內感染者。對於一般單發性蝶竇炎,無此必要。④上頜竇進路,適用於慢性蝶篩竇炎兼有慢性上頜竇炎的患者。⑤功能性鼻窺鏡篩竇進路,此項新技術已在國內開展,因照明度和可見度比傳統方法提高,手術成功率也大為改進。

參考來源

  1. 慢性蝶竇炎,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