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惡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惡實(學名:Arctium lappa L.),又名:牛蒡、大力子。屬桔梗目,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基生葉寬卵形,長達30厘米,寬達21厘米,頭狀花序多數或少數在成傘房花序或圓錐狀傘房花序,瘦果倒長卵形或偏斜倒長卵形,兩側壓扁,淺褐色。花果期6-9月。主要分布於中國、西歐、克什米爾地區、歐洲等地。

地理分布

中國分布 分布於中國台灣、山東、江蘇、陝西、河南、湖北、安徽、浙江等地。 世界分布 分布於西歐、克什米爾地區、歐洲、俄羅斯、北美洲、歐亞大陸、南美洲、寒溫帶等地。

形態特徵

二年生草本,具粗大的肉質直根,長達15厘米,徑可達2厘米,有分枝支根。莖直立,高達2米,粗壯,基部直徑達2厘米,通常帶紫紅或淡紫紅色,有多數高起的條棱,分枝斜升,多數,全部莖枝被稀疏的乳突狀短毛及長蛛絲毛並混雜以棕黃色的小腺點。基生葉寬卵形,長達30厘米,寬達21厘米,邊緣稀疏的淺波狀凹齒或齒尖,基部心形,有長達32厘米的葉柄,兩面異色,上面綠色,有稀疏的短糙毛及黃色小腺點,下面灰白色或淡綠色,被薄絨毛或絨毛稀疏,有黃色小腺點,葉柄灰白色,被稠密的蛛絲狀絨毛及黃色小腺點,但中下部常脫毛。莖生葉與基生葉同形或近同形,具等樣的及等量的毛被,接花序下部的葉小,基部平截或淺心形。

生長習性

溫度

惡實喜溫暖氣候條件,既耐熱又較耐寒。種子發芽適溫20~25℃,植株生長的適溫20~25℃,地上部分耐寒力弱,遇3℃低溫枯死,直根耐寒性強,可耐-20℃的低溫,冬季地上枯死以直根越冬,翌春萌芽生長。

光照

惡實為長日照植物,要求有較強的光照條件。

水分

惡實是需水較多的植物。從種子萌芽到幼苗生長,適宜稍高的土壤濕度;生長中後期也要求較濕潤的土壤條件,但田間不能積水,夏季若積水12h,直根將發生腐爛

土壤和養分

作蔬菜栽培時,選擇土層深厚、疏鬆的沙土或壤土,土壤有機質含量豐富,pH值6.5~7.5為宜。[1]

主要價值

營養價值

惡實含菊糖、纖維素、蛋白質、鈣、磷、鐵等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胡蘿蔔素含量比胡蘿蔔高150倍,蛋白質和鈣的含量為根莖類之首。牛蒡根含有菊糖及揮髮油、牛蒡酸、多種多酚物質及醛類,並富含纖維素和氨基酸。

惡實根含有人體必需的各種氨基酸,且含量較高,尤其是具有特殊藥理作用的氨基酸含量高,如具有健腦作用的天門冬氨酸占總氨基酸的25%-28%,精氨酸占18%-20%,且含有Ca、Mg、Fe、 Mn、 Zn等人體必需的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經濟價值

惡實莖葉含揮髮油、鞣質、粘液質、咖啡酸、綠原酸、異綠原酸等。惡實果實含牛蒡甙、脂肪油、甾醇、硫胺素、牛蒡酚等多種化學成分,其中脂肪油占25%-30%,碘值為138.83,可作工業用油。

藥用價值

抗菌作用。惡實全植物含有抗菌成分,其中葉含抗菌成分最多,主要抗金黃色葡萄球菌。

降血糖作用。惡實子水提取物能顯著而持久地降低大鼠的血糖,能增高碳水化合物耐受量。

抗衰老和清除氧自由基作用。人類生命在正常活動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一種有害於身體健康,促使細胞衰老的物質——氧自由基。它們能夠促使產生脂褐斑色素——老年斑的生成和堆積。老年斑在體表的出現,表示機體中細胞已進入衰老階段。牛旁根中含有過氧化物酶,它能增強細胞免疫機制的活力,清除體內氧自由基,阻止脂褐質色素在體內的生成和堆積,抗衰防老,為機體提供了對抗和清除氧自由基的內護環境。

抗癌作用。惡實苦素能抑制癌細胞中磷酸果糖基酶的活性,惡實甙元也有抗癌活性,同時牛蒡子甙元還具有抗老年性痴呆作用。現代科學研究結果認為,惡實含黃酮甙類化合物,對惡性腫瘤具有一定抗性,其粗提取物呈選擇毒性,較低量就可以抑制癌細胞增殖,使腫瘤細胞向正常細胞接近。

移除廢水中重金屬作用。惡實對金屬離子的吸附能力依次為:Pb>Cd>Hg>Ca>Zn。

其它作用。惡實甙和牛蒡酚有抗腎炎活性,能有效地治療急性進行性腎炎和慢性腎小球腎,做腎病治療劑。惡實的主要成分木酚素具有抑制血小板活化因子對血小板結合作用,可以做血小板活化因子拮抗藥。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