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復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確診復陽 原圖鍵結


新冠肺炎病毒是「訊息核糖核甘酸」,當病毒開始在你的體內繁殖,這時不具有傳播性、病毒也不會攻擊你、這時是「潛伏期」。當病毒繁殖越來越多並佔領口腔腸胃血液,最後整個人都是病毒。在咳嗽打噴嚏,都會有無數的病毒飛出來,因病毒本身不具有破壞性所以還算是共存的。等到你的免疫系統被病毒擠兌了,才會開始以發燒來清理病毒,等清理得差不多就會停止。然後檢測也測不出來,只要不威脅免疫系統,病毒就沒事。但「明天過後」,病毒又開始偷偷發育。所以說「治好的」,過不了20天又發病稱為復陽。ref name="xz">超重要!為什麼新冠肺炎治好後又復陽?.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2020-03-17 (Chinese (Taiwan)). </ref>。

病人出院後生活條件發生了變化。如果此時他體內仍有新冠狀病毒的痕跡,病毒的數量可能會再次增加。如果此時再次檢測到核酸,結果可能是陽性的。有些病人不是在呼吸道系統受到病毒的攻擊,而是在腎臟和心臟等器官,他們的症狀會更加隱蔽,甚至沒有任何有意識的症狀。當人體內含有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和核糖核酸時,表明他具有一定的傳染性,但這些病人的「恢復性陽」的傳染性強度仍不確定。[1]


醫學新知

新型冠狀病毒難以捉摸,人類尚未能掌握新冠肺炎的全貌,「無症狀感染者」、「復陽」、「氣膠」等名詞,更讓人不解及憂心。當戴口罩、量體溫、噴酒精成為全民運動,以下為讀者釐清幾個關於疫情的重要爭議。[2]

疑問1 :既然出現「無症狀患者」,量體溫到底有沒有用? 答:提醒意義大於實際防堵。

疑問2 :戴醫用口罩可以預防感染嗎? 答:沒有證據顯示口罩可保護沒生病的人。

疑問3 :患者痊癒後,會有嚴重後遺症? 答:老年、重症,用類固醇治療就有可能。

疑問4:患者治癒後「復陽」是怎麼回事? 答:少量病毒未必具傳染力。


相關訊息

復陽確診病例 原圖鍵結
復陽是什麼意思 原圖鍵結
復陽確診病例是什麼意思 原圖鍵結

武漢肺炎專區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該病毒除了傳染力高、有「無症狀者」存在而難以控制外,近期中國更傳出多起康復出院的病患,再次檢疫仍呈陽性反應,引發各界憂心。[3]

武漢肺炎持續擴大,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現在中國廣東還傳出有部分感染者康復後出院,結果又出現陽性的狀況,整個廣東省有14%的確診患者都出現這個狀況,相當驚人。[4]

武漢3月底能做到基本0新增確診。但根據官方資訊,原本因為輕症病患減少,宣布武漢礄口方艙醫院休艙,近來又因為出院患者復陽現象增加,宣布其它方艙醫院都得「暫停病人出院」。[5]

日本大阪府的一名40多女導遊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入院治療,之後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而出院。該女性因身體不適再次實施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據厚生勞動省的消息,這是日本首例出院後再次被檢出陽性反應的病例。[6]

大陸有研究針對262名病患進行研究,發現38人康復兩周後再檢測,居然又是陽性,而發生這樣的狀況,以年輕人居多,也是輕微症狀者,不過,台灣醫師認為,檢測時是針對「病毒核酸」而非測試「活的病毒」。[7]


其他相關訊息

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病情無一加重,重型/危重型患者病亡風險降低八成多,康復患者症狀改善復陽率低。從輕症、重症/危重症到康復期,是治療新冠肺炎的三個不同階段,構成一個完整鏈條。治療新冠肺炎,中醫藥全過程起效,彰顯其獨特的優勢和作用。[8]

媒體問到有國外研究指出病患會出現「時陰時陽」的狀況;指揮中心專家說:國內也有這種案例,這類狀況的原因多數和病毒量多寡有關,可能還是有少量病毒,以及跟採檢的方式和位置有關,像國外出現出院後「復陽」的情況,可能就是這類情形。[9]

復陽背後有複雜的科學機制,但復陽不具備顯著的臨床意義,在流行病學史里不會引起大面積爆發,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例人傳人,因為病毒是「死」的。[10]

武漢新冠肺炎確診病患徐嘉(化名)日前連續兩次核酸檢測為陰性,不料才出院2個多小時,就接獲「復陽」通知,只能又回到醫院進行治療。這樣的現象在大陸各地都出現。[11]


參考文獻

群體免疫論 原圖鍵結


  1. 熱備資訊  新冠肺炎復陽是什麼意思
  2. 天下雜誌  破解新冠肺炎4大爭議
  3. 廣東14%武漢肺炎出院者出現「復陽」狀況. 風傳媒. 2020-02-27 (Chinese (Taiwan)). 
  4. 廣東14%患者痊癒後「復陽」. CTS 華視新聞. 2020-02-26 (Chinese (Taiwan)). 
  5. 復陽病患增 武漢方艙醫院「暫停病人出院」. TVBS NEWS. 2020-03-06 (Chinese (Taiwan)). 
  6. 日本出現首例新冠病毒「復陽」患者. NIKKEI 日經. 2020-02-27 (Chinese (Taiwan)). 
  7. 康復後再檢測 「復陽」以年輕人居多. TVBS NEWS. 2020-04-05 (Chinese (Taiwan)). 
  8. 治療新冠肺炎 中醫藥全過程起效. 人民日報. 2020-04-04 (Chinese (Taiwan)). 
  9. 曾有病患「時陰時陽」. 自由時報. 2020-03-28 (Chinese (Taiwan)). 
  10. 復陽患者到現在無一例人傳人. 網易新聞. 2020-04-02 (Chinese (Taiwan)). 
  11. 開心出院2個小時...醫院通知她「復陽」!. ETtoday 東森新聞. 2020-03-11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肺炎康復2週又感染!
復陽的患者沒有傳染性

肺炎的發生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