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得閒室新正幾務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得閒室新正幾務簡》是大清帝國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作品之一。乾隆帝是中國封建社會一位赫赫有名的皇帝。乾隆帝在位期間清朝達到了康乾盛世以來的最高峰。

清朝皇帝中對文化事業的重視和功績當以乾隆帝為最。在他統治期間,各種官修書籍達100餘種,完成了順治朝開始編撰的《明史》和康熙下令開始編寫的《大清一統志》,他又令臣下編成《續文獻通考》、《皇朝文獻通考》、《大清會典》。除了這些歷史、制度方面的著作外,其他類別的著作,著名的有文字音韻《清文鑒》、文學《唐宋詩醇》、地理《大清一統志》[1]、農家《授時統考》、醫學《醫宗金鑒》、天文曆法《曆象考成後編》等重要文獻。此外還命令將內府珍藏編成《石渠寶笈》、《西清古鑒》等。

得閒室新正幾務簡

乾隆書畫

乾隆皇帝的書法具有一定水平。他學王羲之、趙孟俯黃庭堅等名家的書法[2],融會貫通,逐漸形成了自己圓潤道麗、溫妍儒雅的書法風格。他說他最喜歡黃庭堅的筆意,創作《書法中最喜黃庭堅筆意因而有作》以抒懷對黃庭堅的敬意。乾隆十六年(1761年)鐫刻乾隆御書《敬勝齋法帖》(現存故宮外東路樂壽堂東西廊下),此帖長達四十冊,前二十冊書寫的是乾隆帝自己詩文和古人的經書、詩文等,後二十冊則是他臨寫的歷代書家名跡。

乾隆皇帝亦喜愛繪畫。有《仿元人十八公圖》以及臨摹趙孟頫的《紅衣羅漢》等御筆畫作傳世。《石渠寶笈》亦收錄了部分乾隆御筆的緙絲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