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得性樓性固人人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得性樓性固人人具》清弘曆的作品之一。愛新覺羅·弘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雍正皇帝的四阿哥、和碩寶親王,算上被追尊的努爾哈赤他是清朝的第六位皇帝,也是1644年清軍入關定都北京後的第四位皇帝,即清高宗,俗稱乾隆皇帝[1]

得性樓性固人人具

四庫全書

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十一月,安徽學政朱筠提出《永樂大典》的輯佚問題,得到乾隆皇帝的認可,接着便詔令將所輯佚書與「各省所采及武英殿所有官刻諸書」,匯編在一起,名曰《四庫全書》。這樣,由《永樂大典》的輯佚便引出了編纂《四庫全書》的浩大工程,成為編纂《四庫全書》的直接原因。

四庫全書[2]的編纂過程中,第一步是徵集圖書。征書工作從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開始,至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結束,歷時七年之久。為了表彰進書者,清廷還制定了獎書、題詠、記名等獎勵辦法:「獎書」即凡進書500種以上者,賜《古今圖書集成》一部;進書100種以上者,賜《佩文韻府》一部。「題詠」,即凡進書百種以上者,擇一精醇之本,由乾隆皇帝題詠簡端,以示恩寵。「記名」即在提要中註明采進者或藏書家姓名。

在地方政府的大力協助和藏書家的積極響應下,征書工作進展順利,共徵集圖書12237種,其中江蘇進書4808種,居各省之首;浙江進書4600種,排名第二。私人藏書家馬裕、鮑士恭、范懋柱、汪啟淑等也進書不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