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彩裙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彩裙魚又名燈火魚,是黑裙魚的人工激光品種,體長6厘米左右,魚體前半部較寬,後半部突然變窄,體呈半透明狀,雄魚體小色艷,雌魚體大色淡,繁殖期腹部明顯肥大。彩裙魚性情溫和,愛群游於下層水域,怕驚嚇。如果環境長期嘈雜則體色變淺。水溫長期低於20度時,則體色變淡、甚至消失。

外形特徵

彩裙魚成魚可以長到6厘米左右,魚體短小呈半透明狀,口部位置斜裂,下頜稍長於上頜,兩頜均具細齒。身體的前半部份較寬,魚體的後半部逐漸收窄,腹鱗呈半圓形,尾鱗呈燕尾狀,背鱗有一大一小兩個。彩裙魚雄魚魚體較雌魚小顏色較艷,雌魚相反,魚體較大顏色較淡,在繁殖期雌魚的腹部會明顯肥大。[1]

如果發現買回來的「彩裙魚」顏色艷麗多樣,或背鰭只有一個,都是為染色品種,壽命會縮短,而背鰭只有一個,一般都是經染色後的玻璃拉拉都屬於虐魚行為,而且絢麗的色彩很快會消失,直到變成肉白色時此魚的壽命也要接近尾聲。

繁殖條件

彩裙魚屬卵生魚類,6月[齡性腺]]成熟,對繁殖水要求不嚴,水溫保持在27度左右,PH值6點8---7點4,硬度6---7度,水底多放髮絲草。將成熟裙魚按雌2雄1的比例於半晚前移入繁殖缸,要保持安靜,光線要暗淡。第二天雄魚發情,圍着雌魚不停遊動,並趁機完成排卵受精,產後撈出親魚另養,受精卵將在1天內破殼,再過3---4天小魚將自行遊動覓食,可餵小魚蛋黃水,綠水。雌魚每次可產卵100----200顆,產卵間隔時間是10-----15天!

彩裙魚可以和很多種魚進行混養,比如:黑裙魚(彩裙魚原種)、頭尾燈、扯旗魚、銀屏燈、紅尾玻璃、斑馬魚、白雲金絲、玫瑰鯽、電光斑馬、神仙魚等。 不過本魚任性調皮,能夠放肆的咬以上混養魚的魚鰭,慎重混養。

種群分布

彩裙是黑裙的人工品種,野外無種群,原生種黑裙魚分布在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巴西烏拉圭玻利維亞阿根廷

飼養管理

水質

彩裙魚對溫度的要求很寬泛,一般水溫控制在15℃-30℃之內都一可以存活,水溫處於23℃-26℃時最適宜其生長,低水溫時間不宜過長,否則魚身色彩渾濁或者變淡;對水的酸鹼度要求為弱酸性,pH值為6.5-7,硬度5-6左右。要保持水流的循環,定期清除水中的毒素,為彩裙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

容器

彩裙對容器大小要求不苛刻。飼養的時候可以在缸底鋪小型鵝卵石或者底沙來過濾水質,保持水質的清澈度,也可以適當種一些水草。每周大約換兩指寬的水,換水的時候用軟管通過虹吸來清除缸底的污物。如使用自來水,要先把自來水放置一天以上,去掉其中的氯氣方可使用。可以混養,混養的品種最好選擇燈魚或者黑裙魚。活食宜。

餵食

彩裙對食物不挑剔,活食和人工飼料都可以,但是比較偏愛吃。彩裙嘴小,適合細小的飼料,它們進食很快,一般在20秒內吃完為彩裙的胃口比較小,一天可餵食1-2次,一般能挨餓20天左右,但是最好不要長期讓魚餓肚子,否則負會生病或者畸形。餵食之後水面會產生油膜,用吸水紙在水面上拖動就可以清除。

繁殖方法

一般6個月以上的魚即可繁殖。按照雌雄2:1的比例選2-4對適齡的親魚放人繁殖缸中。魚缸要放在陰暗安靜的地方,缸中最好種上一些金絲水草。產卵之後就可以將親魚撈出。因為彩裙會吃掉自己產的卵,所以可以在底層鋪小鵝卵石,防止彩裙吃掉卵。如果魚卵沒有受精,卵會變白,要及時地吸出。水溫可以調節到26℃左右,大約24個小時小魚就會孵出來。溫度越低,小魚孵出來的時間就越長。小魚出來後溫度調節到25℃左右,三天之後就可以投餵開口食物。開口食物可以用蛋黃稀釋在水中,等到魚大一些可以投餵魚蟲等。彩裙繁殖比較簡單,比較適合養魚新手進行繁殖學習。

彩裙屬於黑裙的人工變異品種,所以習性近似於黑裙。脂鯉科。彩裙魚身長一般在3-7厘米,臀鰭寬大美麗,飄飄欲仙,具有很強的觀賞性。它們比較膽小,容易受到驚嚇,屬於群居型,群游性比較好,是魚缸中的中下層魚。

常見病防治

彩裙的常見病有爛鰭病、爛鰓病、白點病、霓虹燈病等等。爛鰭病可以使用低濃度的高錳酸鉀溶液消毒。爛鰓病比較複雜,分寄生蟲和病菌兩種。寄生蟲爛鰓病可以使用專殺藥物溶於水中。病菌性的可以用食鹽和蘇打以1:1製成混合劑,每10千克水中使用100克混合劑。白點病是由「小瓜點」寄生蟲引起的,把水溫升高到30℃以上就可痊癒。霓虹燈病是脂鯉科的特有的寄生蟲病,沒有專殺的方法,可以採用驅蟲藥殺滅。

生存環境

此魚喜生活在水溫23---26度,PH值6.5---6.8、硬度為5.0的弱酸性水中,水中要植水草,水體四周要安靜。此魚對餌料不挑食,喜食魚蟲,人工配合飼料也可。 [2]

視頻

彩裙與曼龍吃魚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