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鴻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鴻西
出生 上海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作詞家
知名作品最後一個夢
祖國,慈祥的母親
微山湖

張鴻西,作為作詞參與製作過的電影是《假女真情》(1990)。 [1]

參與製作 《假女真情》

參與時間 1990年

從 事 作詞

個人榮譽

參與製作過的電影:

假女真情 (1990) .... 作詞

作詞的歌曲

最後一個夢(張鴻西詞 張帆曲、正譜)

微山湖(張鴻西詞 呂其明曲

海之夢(張鴻西、劉志康詞 徐景新曲 濟公 主題歌(張鴻西詞金復載曲簡譜)

祖國,慈祥的母親張鴻西詞陸在易曲

《濟公》歌曲《哪有不平哪有我》演唱:何紀光,作詞:張鴻西 作曲:金相[2]

《三毛流浪記》片頭曲:《三毛里格三毛》作詞:張鴻西、任紅舉;作曲:金復載

《山野的風》,填詞張鴻西,譜曲金復載,音樂風格:新民歌,戲曲音樂;歌曲語言:華語,普通話 等。

山野的風 茶歌飄四方羅呵呵

飄在人心上

你是山野吹來的風

帶着泥土香?羅呵呵

一子呀子呦

呀子一子呦一子呀子呦

呀子一子呦

黃梅好聽鄉音甜哪

天上人間你還在深情地唱

羅呵呵彩裙翩翩舞

鳳鳴聲聲亮你是山野吹來的風

清新又芬芳一子呀子呦

呀子一子呦~~一子呀子呦

呀子一子呦黃梅好聽鄉音甜哪

天上人間你還在深情地唱羅呵呵

孤鴻盤桓 ——詩人張鴻西印象

張鴻西是個情種,於是寫出了「鞋兒破、帽兒破」,又於是因了「鞋兒破、帽兒破」,摘取了10年金曲中國大陸1/24的詞作者的桂冠。 中國的文字是一種感覺。「鴻西」,孤鴻盤桓於塞上,其名教人悽然,可嘆他的人亦如此。李白說,「人言秋興悲,我言秋興逸」。李白是謫仙,天份太高,凡人難以攀援。杜甫說,「搖落深知宋玉悲」。看來鴻西是老杜的弟子,憂時感事。因其淒郁,創作出了上百部膾炙人口的影視歌詞。


他為電影《日出》寫出了這樣的主題歌:「人生好似一場夢,你我相逢在夢中。待到夢殘心碎時,人面桃花去無蹤」。活化出陳白露的心靈。曹禺聽後,不禁撫掌而嘆,連說想不到南國千里,會有這麼個異代知音。

鴻西在與全國一流詩人詞家的角逐中,以「何處覓春,何處覓秋,春花秋月夢中求」,「到處是霜,到處是雪,雪壓霜欺梅也瘦。」「沖天一聲我控訴,血淚家春秋」這樣的詞章,震撼了巴老的心,從而一舉成為電視劇《家·春·秋》的主題歌詞。

年逾四十的張鴻西,他本身便屬於淒郁的一代,他在為電視劇《嚴鳳英》撰寫主題歌詞,當寫到「黃梅好聽鄉音甜,天上人間你還在深情地唱」時,不由潸然淚下,大顆淚珠濺濕了詩箋。

張鴻西初已詩成名,可他的名字,飛入尋常百姓家,應該說是在他作為詩人20餘年之後,是在他寫出了電視劇《濟公》的主題歌「鞋兒破、帽兒破」之後。張鴻西生活坎坷,他來去蕭條一病軀,以「苦吟」聞名於歌台舞榭,以寫詩,寫歌維持生計,侍奉老母。張鴻西生長於上海的市井陋巷之間,浪跡於引車賣漿之流,他對濟公的情感,仿佛是一個忘年的朋友。他以為與他同為平民的濟公,所體現出的是匡扶正義,揚善抑惡的襟懷。一天雨夜,張鴻西在滂沱大雨中,看見一位老嫗在江邊呆立,旋而欲躍入江中,他遠遠地振臂狂呼,撲上前去,救下了老嫗,並送她回到家中,他自己卻被大雨淋個渾身透濕,且臥病多日。他於此以為天經地義。

淒郁的張鴻西,之所以成為張鴻西,除了他天賦的淒郁性格,還有他天賦的虔誠詩心。他的詩詞有如水流暢的文字,其明白如話,而又含蓄淒麗。記得那年應邀去南京觀摩電視劇《嚴鳳英》的拍攝,當讀到主題歌《山野的風》,又聽說歌詞出自上海詩人之手時,幾位同仁異口同聲猜出那詩人就是張鴻西。( 陳鵬舉)[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