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澤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澤厚
藝術學學者
出生 1906年生
四川岳池縣
逝世 1989年8月20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左聯的重要詩人,藝術學學者。

張澤厚,1906年生,四川岳池縣賽龍鄉人,早年畢業於上海藝術大學西畫系。左聯的重要詩人,藝術學學者。 [1]

人物經歷

1930年執教於西南大學,同年7月學校被三軍(24、28、29)聯合辦事處查封。

他與梁伯隆等七教授被捕,後保釋出獄到上海參加"左翼作家聯盟"任組織幹事。先後主編過《文藝評論》、《藝術周報》、《文藝新地》等進步刊物。

1933年因被上海市政府通緝離開上海,先後在四川旅宜中學、國華中學任教。

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次年因國華中學被查封與黨組織失去聯繫,回岳池新三中學任教導主任,到1948年8月因支持華鎣山武裝起義與其弟、地下黨員張澤浩等人一同被捕,關押於重慶渣滓洞國民黨的監獄。

他在獄中受盡特務的摧殘與折磨。1989年8月20日病逝。 [2]

人物事跡

在這次大屠殺中,渣滓洞所關260餘人(中央電視台在2004年2月6日"搜尋天下"欄目中,播發《一個"雙槍老太婆"的故事》時介紹為331人),僥倖逃出17人,張澤厚是其中一個。

他身中8槍,受傷9處。被解放軍治好後,任川北大學副教授兼政治教研室副主任、南充市文聯主席、民盟南充市委員會委員。

川北大學撤銷後,任四川師範學院副教授、民盟支部評委。1957年被劃為右派,判刑20年,後釋放。

1982年平反,任岳池政協常委。

著作

著有《偉大的政治》、《花與果實》、《曠野》、《藝術學大綱》、《青紗帳》、《鄉居雜感》、《怒吼吧!中國》等詩歌、小說、教材等書。

《藝術學大綱》,上海光華書局1933年第一版,是張澤厚的代表作,是中國第一部藝術學著作,在現代藝術學學科發展史上有着重要的開創意義。


參考來源

  1. 張澤厚 ,360搜索
  2. 張澤厚 ,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