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匯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匯蘭
  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原副主席
出生 1898年
江蘇南京
逝世   1996年
職業 體育教育家

張匯蘭,女,生於1898年,江蘇南京人。20年至46年先後在中央大學、河北女子師院、金陵女大任教並主持體育系工作。36年隨中國體育考察代表團赴歐洲各國考察。曾三度赴美攻讀體育、生物學和公共衛生專業,獲學士、碩士博士學位。46年回國,在四川的鄉村建設學院擔任衛生教育工作。47年任金陵女子大學體育系主任。52年任上海體院教授、教務長兼人體解剖學教研室主任。59年和64年連續當選為第二屆、第三屆全國人大代表。78年任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1980年當選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副主席[1]。84年獲國家體委頒發的體育運動榮譽獎章[2]。著有《和緩運動》。

人物簡介

張匯蘭(1898-1996),又名渭南,江蘇南京人。我國著名的女體育教育家、第一位女體育博士;河北省立女子師範學院體育系創始人之一[3]

1917年-1919年,張匯蘭就讀於上海基督教女青年會體育師範學校,1920年-1923年、1925-1926年、1938-1946年三度赴美國,從事體育、生物學、公共衛生學等專業學習和研究,先後在密爾斯大學、威斯康星州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衣阿華州立大學,獲學士、碩士、博士學位。

任職簡介

1931年,河北省立女子師範學院增設音樂體育系(音樂正系、體育副系),體育課主任是杜隆元。1932年體育系獨立設系,1932年-1933年張匯蘭任系主任。1933年-1935年杜隆元任系主任。1935年-1937年張匯蘭重任系主任。這兩位系主任在當時的體育界均有較大的影響,她們曾兩度分別被推舉為天津體育協會副會長,被譽為"天津近代女體育活動家","對天津婦女體育發展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1932年,她們一起參加全國體育會議,是為數甚少的兩位女委員,被稱為"女體育專家"。1936年第11屆奧運會在德國舉行,中國派出34人代表團和考察團,其間參加了第二次世界休閒會議,張匯蘭、杜隆元等成為第一次參加世界休閒會議的中國人,對丹麥、瑞典、德國、捷克、奧地利、匈牙利、意大利等7國體育進行了考察。考察團9名女團員中,河北省立女子師範學院體育系占其二。

20世紀30年代,我國培養女子體育師資的本科高校只有金陵女子文理學院體育系、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院體育系和河北省立女子師範學院體育系。河北女師體育系在兩位教授系主任的帶領下,將國外體育教育先進經驗應用於女師體育教育,辦學很有聲色和聲譽。體育系教師均接受過專門訓練,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對學生堅持全面培養,設置既掌握運動技能又精通體育理論的課程;教學設施比較先進,設有風雨操場、田徑運動場、各種球類場館等。"河北省立女子師範學院體育系無論在師資、場地設備、校舍、教學內容、教學質量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規模和水平。"培養了羅愛華、畢誨芬、安淑卿等一批優秀體育人才。張匯蘭、杜隆元這兩位終身未婚的姐妹,傾心於女子體育事業,為河北女師體育系的創建與發展,乃至全國女子體育教育的發展做出了應有貢獻。

人物業績

1947年,張匯蘭任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學院體育系主任、教授,曾應邀來河北省立女子師範學院體育系講學。1952年起,任上海體育學院教務長、教授,兼運動解剖學教研室主任。著作有《運動解剖學》、《緩和運動》等,是中國體育運動解剖學的創始人之一,為創立和發展我國體育基礎理論學科做出重要貢獻。她是第二、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曾任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副主席、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等職務。1984年9月,獲國家體委頒發的國家體育運動榮譽獎章;1987年6月,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體育教育和運動榮譽獎",她的名字被載入世界體育名人史冊[4]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