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君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君瑞
張君瑞戲裝
出生 河南洛陽
國籍 中國
別名 張生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鶯鶯傳

張君瑞,名珙,又名張生,字君瑞,本貫西洛人 。原是元稹《鶯鶯傳》中的男主人公。

基本介紹

張君瑞,名珙,又名張生,字君瑞,本貫西洛(今河南洛陽) 人。原是元稹《鶯鶯傳》中的男主人公[1]。《鶯鶯傳》是唐人傳奇中的名篇,它不是詩人藝術上的創作而確確實實是他個人的自身經歷。《西廂記》從它而來,卻為了符合國人的口味改寫了故事的結局,把一齣悲劇硬生生改成了大團圓的喜劇。在《鶯鶯傳》中張生與崔鶯鶯戀愛後並沒有花好月圓而是將她遺棄。故事前面同《西廂記》,不外是邂逅驚艷,一見鍾情;婢女通行,代傳書簡;花前月下,幽會西廂;長亭淚別,靜候佳音。而在結局,張生卻是捲鋪蓋一走了之,再也沒有回來。元曲《西廂記》里的人物,名為張珙,西洛人,是禮部尚書之子,父母雙亡,家境貧寒。經過王實甫的加工更符合中國人的口味,成為一代奇書。《西廂記》講了才子佳人的一見鍾情,張君瑞考取功名,兩人終成眷屬[2]

視頻

豫劇名家演唱紅娘中張君瑞唱段流水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