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拉基米爾·阿諾爾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拉基米爾·伊戈列維奇·阿諾爾德(俄語:Влади́мир И́горевич Арно́льд,英語:Vladimir Igorevich Arnold,1937年6月12日-2010年6月3日),俄國數學家,生於蘇聯敖德薩(今烏克蘭境內)。1957年他19歲時就解決了希爾伯特第十三問題,此後對多個數學領域都有重大貢獻,包括動力系統理論、突變論(Catastrophe theory)、拓撲學代數幾何古典力學奇點理論(Singularity theory)。他最著名的成果是關於可積哈密頓系統穩定性KAM定理(Kolmogorov–Arnold–Moser theorem),即柯爾莫哥洛夫 - 阿諾爾德 - 莫澤定理(Kolmogorov–Arnold–Moser theorem)。

榮譽與獎項

他的學術成就深得肯定,獲頒多個獎項,如1982年的克拉福德獎,2001年的沃爾夫數學獎,2008年的邵逸夫獎等。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