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熙帝與紅景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草藥是中醫預防治療疾病所使用的獨特藥物。相傳,神農嘗百草,首創草藥,因此被稱為「藥皇」。很多中草藥都是先祖們在生產實踐中發現其療效並經過無數次反覆實踐,逐漸確立其藥效的。可以說是來源於生活,發展於臨床。同時中草藥中有很多都是藥食同源的,所以民間也有「食補」、「食療」的說法。

歷史上有許多名人與中醫藥的傳說,今天我們來講講康熙帝紅景天的故事。

康熙帝與紅景天

相傳清朝康熙年間,我國西南邊陲地區少數分裂分子舉兵叛亂,康熙皇帝御駕親征。豈料將士們西出陽關,剛剛抵達西北高原,一下子很難適應高原的缺氧環境,很多人便出現了心慌氣短、噁心嘔吐、茶飯不思等現象,戰鬥力因此大大減退。正在康熙帝一籌莫展之時,恰好當地藏民獻來紅景天藥酒,士兵們服用後,高原反應竟然神奇般地消失了。於是士氣大振,一鼓作氣把叛亂分子打得潰不成軍。康熙大喜過望,將紅景天稱為「仙賜草」,並把它欽定為御用貢品。

中醫觀點

紅景天為藏族名貴藥材,又名「掃羅瑪爾布」。中醫認為,其性味甘、寒、澀,入心、肺、胃經。有活血止血,清肺止咳之功。適用於咳嗽、咳血、咯血、肺炎咳嗽等。《晶珠本草》言「紅景天活血清肺,止咳退燒、止痛,用於治療肺炎、氣管炎、身體虛弱、全身乏力、胸悶、難於透氣、嘴唇和手心發紫。」 我國現代還把它加工成保健品,專供飛行員、運動員、宇航員等強身健體服用,取得了很好的保健效果。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紅景天中含有35種微量元素,18種氨基酸,維生素A、D、E和抗衰老活性超氧化物,其營養成分齊全且配伍合理,在目前所發現的植物中是罕見的。在藥理學方面,現已證明紅景天有中樞興奮作用及「適應原樣」效應,能消除人「累」,加強記憶力和注意力,使加快收縮頻率的心臟恢復正常。[1]

食用處理方法

紅景天味甘,澀,一般採用配方煎湯內服的方式。即可以泡着喝,也可以煮着喝。不過相對來說,煮着喝效果更好,因為煮着喝比泡着喝時,能讓紅景天的成分更加完全溶解,營養也更充分。但紅景天的吃法要看是根塊,還是粉末狀的,根塊狀的應煮着吃,而粉末狀是更適合於泡着吃。

泡着吃的時候,可以取紅景天原藥材5至10克,用研磨器研成粗粉,沖入沸水150至200毫升,加蓋浸泡15分鐘,再調入蜂蜜10克,攪勻即成。一般每天上下午各飲1次。即可補氣養心,增強人體適應能力,又能緩解疲勞,增強人體適應能力。同時,紅景天還可以配大棗,桂圓等一起泡飲,或浸酒和配以其他中藥調配使用,每次用量20到30克。

煮着吃時,可先將紅景天用水浸泡3到4個小時,然後用小火煎煮40分鐘左右即可。[2]

食用禁忌

食用禁忌 紅景天可能導致過敏,心悸,腸胃不適,頭痛和噁心。紅景天作為日常營養品帶來的副作用比較罕見並且通常也很溫和。紅景天的一些常見副作用包括過敏,心悸,腸胃不適,頭痛和噁心等。[3]

通過故事了解中草藥,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途徑。但是在具體使用這些草藥時,還應該在醫師、藥師的指導下擇藥配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