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西隆安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西隆安中學(學校剪影)原圖鏈接來自 智游信息諮詢 的圖片

廣西隆安中學於1931年5月在明清時期學宮、書院的基礎上創建,面積126畝。學校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發展學生個性特長,不斷深化教育改革,在加強學生德育和智育教育的同時,開展體、音、美特色教育,向高一級學校輸送了大量合格新生。

學校規模

校園分為教學區、運動區、生活區,總體布局合理,目前在校高中45個班,學生2700多人,教職工218人,其中高級教師28人,中學一級教師113人。教師隊伍中先後有多人榮獲「全國優秀教師」,「自治區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市、縣級優秀教師」等榮譽稱號。2010年2月5日學校正式被自治區教育廳評定為自治區示範性普通高中[1]

校史

明代嘉靖35 年(1556年),知縣姚居易(福建晉江人)上任時感到縣城北門內的「 陽明書院」「創於湫隘之地,尤為塌葺」,要使隆安人文之振興必須另闢新址重建學校。

「於是卜得城東之地,平衍宏敞,後有五峰,如抱如擁,前有三台,如揖如朝,而大江橫流,周迴環帶。天其以啟隆安人文之盛乎!爰即其地而遷建學宮焉。」這塊「城東之地」就是現在的隆安中學校園。  

 「隆安學宮」於嘉靖39年(1560年)冬月開工第二年丁亥月落成。學宮規模宏大,前有 欞星門,其次為儀門、泮池,中央為聖殿( 大成殿),右邊為王文成公祠堂,左邊為明倫堂。聖殿後是啟聖宮祠,明倫堂後為齋宿之處。這樣,學宮內設置一應俱全,並很快為培養人才發揮了重要作用。正所謂「涵聖澤而沐文教」,「士風儒習蒸蒸有日上之機」。這座學宮的建成為隆安後來幾百年的教育文化事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隆安學宮先後 於明萬曆14年(1586年)、清康熙11年(1672年)、康熙18年、22年、25年、30年等因各種原因修繕。清乾隆57年(1792年)知縣張樹績( 雲南昆明人)在學宮旁建起了「 榜山書院」,道光2年(1822年)知縣鍾孚吉(福建武平人)建起了「 隆陽試院」。還有後來者建設「文昌祠考棚」、「去思亭」等。自始創學宮後的300多年間,先後有21位知縣[2]、署知縣(代理知縣)、訓導(協助 學官教育生員)、 典史(主管監獄、緝捕)、教喻(掌文廟祭祀和教育生員)等官員主持修建這裡的文化教育設施,為隆安傳播文明、培育人才作出了重要貢獻。

視頻

廣西隆安中學 相關視頻

隆安中學2019屆《相信我們會創造奇蹟》
隆安中學 我們都是追夢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