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袋羅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袋羅漢又稱因揭陀尊者,常背一布袋笑口常開 。

簡介

布袋羅漢,十六羅漢之-, 又稱為因揭陀尊者。 此聖者與其眷屬千三百阿羅漢住於廣脅山中,護持正法,饒益有情。唐代禪月大師貫休繪製其像:杖藜倚肩,左手托經,垂頭注視,右手掐珠。蘇東坡曾贊其形象: "捧經持珠,杖則倚肩,植杖而起,經珠乃閒。不行不應,不坐不臥,問師此時,經杖何在?」又有一種傳說,因揭陀原是印度一位捉蛇人, 捉蛇是為方便行人免被蛇咬。他捉蛇後拔去毒牙,放生於深山中,因發此善心而修成正果,他的布袋就是用來裝蛇。[1]

有人認為布袋羅漢是公元九0七年五代梁朝時的布袋和尚,但是布袋和尚於貞明三年(公元九一七年)在岳林寺磐石上說佛偈曰:「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說完他便失蹤了。由此可見布袋羅漢是布袋羅漢,布袋和尚則是彌勒菩薩顯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