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己亥雜詩 其十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己亥雜詩 其十一》

作品名稱: 《己亥雜詩 其十一》

創作年代: 清朝

文學體裁:詩

作者:黃遵憲

《己亥雜詩 其十一》是清朝詩人,外交家、政治家、教育黃遵憲的詩。[1]

黃遵憲是「詩界革命」的主將,是嘉應州的一代詩宗。他曾輯錄了客家民歌9首,收入《人境廬詩草》之中,大大地提高了客家歌謠的社會地位。梁啓超說:「近世詩人,能鎔鑄新思想入舊風格者,當推黃公度」;「公度之詩,獨辟境界,卓然自立於二十世紀詩界中,群推為大家」。

黃遵憲的詩歌基於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同時也帶有浪漫主義的瑰麗色 彩。他努力要使我國古典詩歌的舊傳統、舊風格與新時代、新內容所要求的 新意境、新風格能夠和諧地統一起來。他的創作基本上實踐了他的理論,取 得了成功,給詩壇開拓了從未有過的廣闊領域,以其富有獨創性的藝術在近 代詩壇大放異彩。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黃遵憲[2](1848年4月27日~1905年3月28日)晚清詩人,外交家、政治家、教育家。字公度,別號人境廬主人,漢族客家人,廣東省梅州人,光緒二年舉人,歷充師日參贊、舊金山總領事、駐英參贊、新加坡總領事,戊戌變法期間署湖南按察使,助巡撫陳寶箴推行新政。工詩,喜以新事物熔鑄入詩,有「詩界革新導師」之稱。黃遵憲有《人鏡廬詩草》、《日本國志》、《日本雜事詩》。被譽為「近代中國走向世界第一人」。[3]

黃遵憲一生大部分時間活動於我國的政治舞台,可以說是一位出色的外交活動家和一位推動變法維新的幹將,然而黃遵憲一生最大的成就,則在於他的詩歌在我國近代詩歌史上所占有的重要地位。下面讓我們來看看黃遵憲詩歌的風格和特點。

黃遵憲在短短的58年生涯中,遊歷日、英、法、意、比、美及新加坡等西方國家以及香港等共13個年頭,親身感受到撲面而來的西方文化浪潮,他站在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高度,理性地把握世界的潮流和中國的國情,積極主張維新變法,在維新變法失敗後,他卻矢志不渝,堅信「滔滔江水日趨東,萬法從新要大同」的革新之道。100多年過去了,今天緬懷起這位客家先賢的遠見卓識,仍然令人肅然起敬!

1905 年3 月28 日,黃遵憲在家鄉病逝。 4 年後他的遺體移葬於嘉應 州梅南黃居坪。梁啓超寫的墓?I銘中,對黃遵憲以及他的詩作了這樣的評價: 其人 「明於識、練於事,忠於國。」 「其為詩,則精思渺慮盤礴而莫測其際」,「陽開陰闔,千變萬化,不可端倪,於古詩人中獨具境界。」這一評價實不為過。 [4]

視頻

黃遵憲梁啓超和近代後期詩文詞

黃遵憲故居中西合璧式建築風格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