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西省交響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西省交響樂團原隸屬於山西省歌舞劇院,始建於1952年,歷經山西省音工室管弦樂隊、山西人民歌舞劇團管弦樂隊、山西省歌舞劇院管弦樂團、山西省歌舞劇院交響樂團四個發展階段,至今已走過了63個春秋,是全省唯一的交響樂團。

起初

山西省交響樂團始建於1952年,原隸屬於山西省歌舞劇院,剛剛實現了獨立掛牌。下設交響樂隊、合唱隊,是山西省唯一一支編制完整的專業交響樂團。在過往半個多世紀的發展中,積累了大量中外經典作品和多部具有山西風格的交響樂作品,曾兩次受國家大劇院邀請,參加了「第一屆中國交響樂之春音樂季」和「中國交響樂之秋音樂季」,演出了具有山西地域特色的大型交響音樂會《黃河的記憶》、世界經典作品《雙貝五專場音樂會》,深受業界好評。交響樂團連續多年舉辦了省城軍民迎新年交響音樂會;先後委約作曲家創作推出了《心中的太陽——礦工大合唱》、《太谷秧歌交響組曲》、《山西隨想》、《黃河壁畫》等韻味醇厚,風格獨特的山西題材的交響樂作品,獲得廣泛讚譽。

發展

2009年,山西省歌舞劇院轉企改制,2011年山西省演藝集團組建成立[1]。此間,山西省交響樂團開始醞釀獨立建制,後經省委宣傳部審批,2015年交響樂團從山西省歌舞劇院正式剝離,成為獨立建制,至此,山西省交響樂團成為獨立建制的職業交響樂團,並成為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山西省交響樂團有限責任公司。這一過程雖困難重重,但該團的獨立建制及其專業化建設,勢必將為山西的交響樂事業的發展創造空間,其職業化獨立運營是我省文化發展的進步,也實現了交響樂界幾代人的夢想。

從提琴手一路成長為山西省交響樂團團長的朱建安先生介紹說,自己伴着交響樂團一路成長,也見證了它的壯大。交響樂團歷經半個多世紀的發展,已經具有一批造詣深厚的藝術家,積累了大量中外著名曲目作品和多部具有山西風格的交響樂作品。交響樂團還連續舉辦全省迎新年交響音樂會,並接連舉辦三年交響音樂季活動[2],都成為山西對外文化宣傳的一張名片。

視頻

山西省交響樂團 相關視頻

山西省交響樂團器樂表演《黃河協奏曲·第一樂章》
山西省交響樂團第一屆中國交響之春演出季

參考文獻

  1. 山西交響樂團正式成立,山西新聞網,2015-12-23
  2. 山西啟動2018年交響音樂季 9場音樂會輪番上演,華夏經緯, 201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