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尾索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尾索動物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尾索動物,也稱"被囊動物"。脊索動物門的一亞門。少數自由生活的,終生具有脊索的尾部,如海樽、紐鰓樽等;固着生活的,僅幼體具有脊索的尾部,成體尾部退化消失,如海鞘等。尾索動物包括海鞘、柄海鞘等在內的大約2000種海生動物,成體大多營固着生活。幼體具有脊索動物3大特徵,但脊索僅限於尾部。幼體經變態至成體只保留鰓裂。體外包被特殊的被囊,由近似植物纖維素的被囊素構成,又稱被囊動物(Tunicata)。

簡介

幼蟲具有典型脊索動物的結構(包括一條脊索、一條背神經管、一條分節的肌肉質的尾)。但是變態以後,除了鰓裂以外,失去了脊索動物的其他結構(如尾及其肌肉、脊索消失,同時神經索變小成為圓形的神經節,外圍神經由此向外輻射。咽擴大形成鰓藍,鰓藍具有大量覆蓋着黏液的有纖毛的鰭條)。這種從幼體至成體結構)。具心臟(心臟能夠改變搏動的方向)和血管。可見淋巴細胞,也可看到脊椎動物適應性免疫系統的退化痕跡。血細胞中包括釩細胞(但這種含釩的色素並沒有表現出呼吸功能)。

評價

尾海鞘綱:是本亞門中最原始的一綱。成體期持續保持着幼蟲的特徵(幼態成熟)。體表可分泌透明膠質囊,稱為住室,動物在其中自由活動。如尾海鞘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