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少府梁丘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丘賀
出生 約公元前50年
琅琊諸縣(今山東濰坊市諸城)
國籍 中國漢代

梁丘賀(生卒年不詳),複姓梁丘,(今枳溝鎮喬莊村東)人。西漢時今文《易》學"梁丘學"之開創者。 [1]

人物介紹

梁丘賀(生卒年不詳),複姓梁丘,齊國貴族後裔,琅琊諸縣(今枳溝鎮喬莊村東)人。西漢時今文《易》學"梁丘易學"之開創者。

西漢時,諸城稱東武,始為侯國國都,呂后七年(前181年),設東武縣,縣治並為琅琊郡治,是沿海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公元前135年,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學盛行,朝廷設置《詩》、《書》、《易》、《禮》、《春秋》五經博士(博士就是經師,任務是記誦和解釋儒家經典),專門傳授五經。

一些有名的儒士,也自設塾學,傳經授徒,世代傳經。東武出現了"匡伏之學"、"梁丘之學"、"徐氏之學"、"伏氏之學"等等。

梁丘賀先是從京房(京房是楊何的弟子,楊何又是王同的弟子。王同是在東武設館傳經最早,且卓有成效者之一)學《易》,後更事田王孫,師祖丁寬。

漢宣帝時,召為郎,任太中大夫、給事中,至少府,年老終於官。梁丘賀為人小心周密,宣帝深為信任、器重。他所開創之《易》學,與施讎、孟喜、京華同被列為學官,對後世影響很大。[2]

賀之子梁丘臨,從父學《易》,漢宣帝時便入朝說《易》,為黃門郎。宣帝甘露三年(前51年),梁丘臨奉旨赴家鄉琅琊東武,問學諸儒於石渠閣。之後,梁丘臨學問精熟,專行京房法,漢宣帝選了高材郎十人,跟從梁丘臨講學。

連當時以五經聞名的博士王吉對梁丘臨也深為佩服,讓其子拜臨為師,專學《易》學。梁丘臨又授王駿,徒五鹿充宗,充宗授徒士孫張、鄧彭祖、衡咸。

影響

梁氏父子對於《易》經的傳播起到很大作用。《漢書·藝文志》之《易》類載《章句》施、孟、梁丘各兩篇,今佚。清人馬國翰《玉函山房輯佚書》輯有《周易梁丘氏章句》一卷。

參考來源

  1. 梁丘賀 ,講歷史網
  2. 梁丘賀 ,講歷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