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酌·平生從事漫徒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去哪兒網 的圖片

小酌·平生從事漫徒勞》是北宋詩人王令的作品之一。

王令是一位頗有才華的青年詩人,他僅有短暫的十年創作時間,卻寫出了70多篇散文[1]和480多首詩。他的詩歌代表了他文學創作的主要成就。王令詩文由其外孫吳說編為《廣陵集》,未刊行,近代始有嘉業堂刻本。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新版《王令集》,即據嘉業堂該校點,詩賦文21卷。

小酌·平生從事漫徒勞

作者簡介

王令(1032年~1059年)北宋詩人。初字鍾美,後改字逢原。原籍元城(今河北大名)。 5歲喪父母,隨其叔祖王乙居廣陵(今江蘇揚州)。長大後在天長、高郵等地以教學為生,有治國安民之志。王安石對其文章和為人皆甚推重。有《廣陵先生文章》、《十七史蒙求》。

他的詩多哀吟自我生活的貧苦,兼及社會的黑暗不平與民生的荒寒蒼涼,表現自己貧賤不改其度的意志與節操。藝術上,王令的詩受到了中唐韓愈、孟郊、盧仝等人的深刻影響,氣概健舉,想象奇特,詞句生硬。詠物寫景、感事議論的長篇古詩尤其如此。仁宗朝以來,詩壇一改宋初三朝之浮靡蕪鄙風習,新一代詩人中頗有一些作詩高揚氣概,風格健舉的,如石延年、蘇舜欽歐陽修、李覯、郭祥正、徐積等人,或師法"韓孟",或追摹"李杜",總歸取法唐之中、盛雄健高遠的作派。在諸多效法"韓孟"的詩人中,王令是最突出的一個。他既學韓詩的雄邁勁健、奇古奧衍,又學孟郊的冷僻尖峭與慘澹深摯。同時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近體詩也不乏開闊矯健的表現方式與境界,而近於杜甫律絕的風格[2]。大概由於短命和作詩求奇,人們常把王令與唐代詩人李賀相比,但兩人的風格差異還是較明顯的。王令偏於奇健峭厲、憤嫉冷僻,而不似李賀那般幽幻瑰麗、哀感頑艷。

視頻

小酌·平生從事漫徒勞 相關視頻

豪放與婉約是北宋詩詞的兩種突出風格
詩歌文化:詩中雖有禪意,卻全於自然景色的生動描繪之中

參考文獻

  1. 散文的特點,天奇教育,2020-08-01
  2. 絕句律詩格律【寶典】 ,豆丁網,2016-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