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球玫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球玫瑰

中文學名:小球玫瑰

拉丁學名:Phedimus spurius 'Schorbusser Blut'

別稱:龍血景天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薔薇目

科:景天科

屬:費菜屬

小球玫瑰(Phedimus spurius 'Schorbusser Blut')是景天科費菜屬的多肉植物,也叫龍血景天。小球玫瑰有着精緻纖巧的外形,耐寒和耐旱性非常好,並具有很強的繁殖能力,適宜作為護盆草或草坪草。在溫差大、陽光充足的環境下,葉色會更加鮮艷,紅彤彤的非常討人喜愛。 [1]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低矮,呈匍匐狀生長。較易生新枝,易群生。莖葉通常在秋冬季節或陽光充足、溫差大的環境下呈紫紅色。
   莖:成株莖約長5~15厘米。光滑,表面偶有疣狀突起的小點。
葉:葉片表面*;竹片狀至倒卵形或圓形,楔形,葉緣呈圓鋸齒狀;對生,偶有互生;無葉柄或有短柄。單片葉片長約1.5~3.5厘米,寬約1.0~1.2厘米。   花序:花枝匍匐或直立狀,表面有疣狀突起的小點。通常長約10~30厘米。稠密的傘狀花序,通常分3~5枝,每次開約15~30朵花。苞片呈倒披針形或橢圓形,有疣狀突起。
花朵:通常為五瓣,偶有六瓣;幾乎無柄或有短花柄;萼片長約1厘米,呈三角形的倒披針狀,鈍頭至尖頭。花瓣於基部挺立且通常向上延伸,近似卵圓形,短且有尖頭,尖端略微捲曲,有隆突,長約0.7~1.2厘米,純白至深紅。花葯呈紅色。

生態習性

小球玫瑰生命力頑強,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旱、耐貧瘠、耐寒的能力,適應性較強,休眠不明顯。
小球玫瑰景天科多肉植物,喜好全日照環境,半日照也能生長,但葉片排列會較鬆散。耐旱性強,介質略乾再澆水,亦可適應濕度較高的環境。不是太耐低溫(其他資料顯示耐寒,但是並 不是說可以超耐寒),保證零度以上最好,介質使用砂質壤土或一般培養土均可。
初春和深秋為生長季節,保持充足陽光 夏季儘量遮蔭降溫,給極微量的水,甚至斷水 若給水應在傍晚時分,冬季儘量保持在零度以上。

分布區域

格魯吉亞(高加索地區)、伊朗北部、土耳其東北部等地。

培植技術

一、光照
小球玫瑰是喜歡乾燥且光照充足的環境的,平時養護的時候可以給它全天的光照,並且水分不能給的太多,反之會造成徒長,大大降低觀賞性。在夏天氣溫較高的時候把它放置在陰涼一點的地方養殖,避免曬傷。
二、土壤
對它最好是使用透氣性好的土壤,如果您是第一次養的話,最好是使用透氣好一點的花盆。用疏鬆透氣且含有豐富養分的土壤,最好是再加點蛭石進去,有利於它更好的生長。
三、澆水
夏季澆水要儘量在氣溫低的時候再澆,春秋冬季的時候就可以做到盆土不乾燥的時候不澆水就行,但是澆就得澆透。
四、注意事項
在溫度高於5℃或者在30℃之外的時候就要減少澆水了。以上土壤配製的方法在一定時間之後會造成土壤板結,所以建議每年換一次土。澆水頻率過多的話會造成植株徒長,葉片葉色變的不美觀。足夠的溫差也有利於植株整體顏色紅亮,更加緊湊漂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