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反芻獸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反芻獸疫
圖片來自researchgate

小反芻獸疫是由小反芻獸疫病毒Peste-des-petits-ruminants virus)引起的一種烈性接觸性傳染病,感染山羊綿羊和其他小型反芻獸類[1]

分布危害

1942年本病首次在象牙海岸發生,其後,非洲的塞內加爾、加納、多哥、貝寧等有本病報道,尼日利亞的綿羊和山羊中也發生了本病,並造成了重大損失。

亞洲的一些國家也報道了本病,根據國際獸疫局(OIE)1993年《世界動物衛生》報道,孟加拉國的山羊有本病發生,印度德拉邦和馬哈拉施特拉邦的部分地區綿羊中發生了類似牛瘟的疾病,最後確診為小反芻獸疫,此後,泰米爾拉德邦也有受到感染報道。1993年,以色列第一次報道有小反芻獸疫發生,傳染來源不明,為防止本病傳播,以色列對其北部地區的綿羊和山羊接種了牛瘟疫苗。1992年,約旦的綿羊和山羊中發現了本病特異性抗體,1993年,有11個農場出現臨診病例,100多隻綿羊和山羊死亡。1993年,沙特阿拉伯首次發現133個病例。

流行病學

本病主要感染山羊、綿羊、美國白尾鹿等小反芻動物,流行於非洲西部、中部和亞洲的部分地區。在疫區,本病為零星發生,當易感動物增加時,即可發生流行。本病主要通過直接接觸傳染,病畜的分泌物和排泄物是傳染源,處於亞臨診型的病羊尤為危險。人工感染豬,不出現臨診症狀,也不能引起疾病的傳播,故豬在本病的流行病學中無意義。

參考文獻

  1. 李秀英; 馬睿麟,王雲平,張立成,傅義娟,王謝忠,張茂華,游瀟倩. 青海省小反芻獸疫的監測與防範策略. 中國獸醫雜誌. 2016, 52 (11): 126–127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