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寄楊歸一·出處久異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同故里(文化園) 原圖鏈接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寄楊歸一·出處久異矣》是北宋著名畫家詩人文同的作品之一。

文同曾校《新唐書[1]。他的表弟蘇軾曾稱讚他為詩、詞、畫、草書四絕,曾深入竹鄉觀察體會,下筆迅速,以墨色深淺描繪竹子遠近、向背。畫家米芾稱讚他 "以墨深為面,淡為背,自與可始也"。開創了墨竹畫法的新局面。

他的草書已經失傳,尚有四幅墨竹傳世。後人編有《丹淵集》四十卷,拾遺二卷,附范百祿所撰墓誌及家誠之所撰年譜。

寄楊歸一·出處久異矣

作者簡介

文同/文與可(1018~1079年),字與可,號笑笑居士、笑笑先生,人稱石室先生。北宋梓州梓潼郡永泰縣(今屬四川省綿陽市鹽亭縣)人。著名畫家、詩人。宋仁宗皇佑元年(1049年)進士,遷太常博士、集賢校理,歷官邛州、大邑、陵州、洋州(今陝西洋縣)等知州或知縣[2]。元豐初年,文同赴湖州(今浙江吳興)就任,世人稱文湖州。元豐二年(1079)正月二十日,文同在陳州(今河南省淮陽縣)病逝,未到任而卒,享年61歲。

文同與蘇軾

北宋另一位全才是蘇東坡。他與文同齊名,巧的是二人不僅是親家,情同手足,並且同為"竹痴"。"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蘇東坡既是自況,也是評點自己那位親家。據說,蘇東坡畫竹,追根溯源,也是受文同"傳染",並且還是文同授之以技法。

文同任洋州(今陝西洋縣)太守時,別人都覺得那裡是窮鄉僻壤,但文同卻十分愜意於此地,因為這裡滿山滿谷都是竹林。一日,文同與夫人同去觀竹,晚飯僅有竹筍下飯。正吃間,收到東坡信札。東坡除了照例噓寒問暖外,還附了一詩:漢刀修竹賤如蓬,斤斧何曾赦籜龍。料得清貧饞太守,渭川千畝在胸中。

文同讀罷詩句,忍俊不禁,放懷大笑,噴飯滿桌。有如此親家,"清貧太守"倍感生活的滋潤。他經常坦言:世無知己者,唯子瞻(東坡的字)識吾妙處。

東坡也公開表示:與可於予親厚無間,一日不見,使人思之。宋神宗元豐元年(公元1078年),文同曾送東坡一幀墨竹冊頁。次年正月,61歲的文同奉調出任湖州(今浙江吳興)太守[3],不幸於二十一日病逝於赴任途中的陳州(今河南淮陽)驛舍。東坡得知噩耗,以手摩拳畫冊,揮淚不止。

視頻

寄楊歸一·出處久異矣 相關視頻

清貧太守-文同
經典永流傳——文同詩詞大會(第二期)

參考文獻